康百万庄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7 10:19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康百万庄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元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与四川刘文彩庄园、山东牟二黑庄园,被称为全国三大庄园,位居三大庄园之首,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中原古建典范。该景区位于河南巩义市康店镇,距市区4公里,庄园始建于明末清初,由十九部分组成,占地240余亩,是十七、十八世纪华北黄土高原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它的石雕、木雕、砖雕,被誉为中原艺术的奇葩。此外康氏家族以财取天下之抱负,利逐四海之气概,历经四百年而不衰,成为豫商成功的典范,康百万庄园也被誉为“豫商家园”。

  “康百万” 是明清以来对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巩义康家,上自六世祖康绍敬,下至十八世康庭兰,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多年,历史上曾有康大勇、康道平、康鸿猷等十多人,都被当地百姓称为“康百万”。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仓皇西逃,在第二年也就是1901年经巩县也就是现在的巩义回銮北京。由于当时河南闹饥荒,财政亏空,当地的知府无力接待,于是就让康家出资迎驾两宫。慈禧与光绪到巩义之后,在康家修建的“行宫”里住了一个晚上。在第二天临走时,康家的当家人康鸿猷又通过李莲英向慈禧捐献了100万两白银。慈禧非常高兴,就说了一句“不知此地还有百万富翁”,从此“康百万”这个封号就借慈禧的金口愈加名扬天下了。

  康百万庄园既保留了黄土高原民居和北方四合院的形式,又吸收了官府、园林和军事堡垒建筑的特点。它依“天人合一、师法自然”的传统文化选址,靠山筑窑洞,临街建楼房,濒河设码头,据险垒寨墙,建成了一个各成系统、功能齐全、布局谨慎、等级森严的、集农、官、商为一体的大型地主庄园,它的石雕、木雕、砖雕,被誉为中原艺术的奇葩。全庄园由占地240余亩,保存下来的主要有住宅区、栈房区、作坊区、南大院、祠堂区等十大部分、33个庭院、53座楼房、97间平房、73孔窑洞,共571间,建筑面积64300平方米。令人吃惊的是如此庞大的建筑群仅有一个入口。没有知情认路人带领,陌生人极难找到出口,弯弯曲曲地穿行在庄园里,宛如走进了一个大迷宫。与绝大部分有钱人家所建的房屋不同,康家庄的建筑风格可谓别具风采。它的大门入口可以与古代的城门媲美,入口两侧均有主墙相依。门里还有一个仿照北京长城的瞭望台而建的居高临下的观景台。进入门里,拾级而上便来到观景台。在台上远眺,绵延的邙山山脉一览无余,远处洛水的潺潺声也渐渐入耳,可谓风景绝妙!

  中原地区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战乱频仍。康家为保护万贯家业,也因为奉行留余思想,因此在建造庄园的同时也设计了多处藏宝洞。目前对外正式开放的有栈房区的地下金银库和主宅区一院“藏宝洞”两处康家当年藏宝之地。这是康氏“富时藏宝” 和“乱时出逃”双重作用的神秘通道。从历史上,康家借助明清官盐“官督商办”、与朱明后人联姻、大开漕运通山东、借清廷镇压白莲教、捻军之机和迎驾慈禧光绪这六次重大机遇,大胆经营,不断扩张,农、商、官结合,相互发展、相辅相成,其核心特色可以归纳为十六个字:扑捉商机,紧抓机遇,大胆开拓,广置土地。最终使康家成为中原巨富、豫商第一人。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