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7 09:14 来源:河南日报

  1.“四个着力”“四张牌”

  这是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提出的重大要求和殷切期望。“四个着力”,即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四张牌”,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2.“三个同步”“三个高于”

  这是2017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取向,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要求。“三个同步”,即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三个高于”,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八个一批”

  这是2018年河南省提出的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具体举措,即根据债务规模、举借方式、偿债能力等实际情况,科学分类、一债一策,通过调整结构、偿还一批,盘活投资、消化一批,资产处置、减少一批,灵活还款、展期一批,分类清理、止血一批,平台转制、带走一批,经营延期、转换一批,依法退出、解除一批的方式,积极有序化解债务,确保风险总体可控。

  4.“四场硬仗”“六大行动”“四项工程”

  这是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重大专项。在大力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方面,重点打好“四场硬仗”,即产业扶贫硬仗、就业创业扶贫硬仗、生态扶贫硬仗、金融扶贫硬仗;在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实施“六大行动”,即健康扶贫行动、教育扶贫行动、扶贫助残行动、易地扶贫搬迁行动、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扶贫扶志行动;在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方面,推进“四项工程”,即交通扶贫工程、水利扶贫工程、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工程、环境整治工程。

  5.“六控”

  这是河南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的6个方面工作,即控尘(强化扬尘治理)、控煤(强化燃煤污染治理)、控车(强化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及机动车污染治理)、控油(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控排(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控烧(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6.“四个结构”

  这是河南省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抓的四个方面工作,即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区域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布局结构。

  7.“三增四转五统六化”

  这是河南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总体要求。“三增”是指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四转”是指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型。“五统”是指统筹建设和治理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六化”是指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

  8.“四个一批”“四个融合”

  这是河南省高标准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汇聚创新资源、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四个一批”,即围绕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四个融合”,即立足河南实际,着力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军工与民用融合、“国家”与“地方”融合、产业与院所融合,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创新效益最大化。

  9.“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

  这是河南省强化项目牵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的重大创新项目和标志性创新工程,省级层面重点实施10个左右创新引领专项,省市联动谋划实施100个左右创新示范专项,牵引带动市县实施1000个左右创新应用专项。

  10.“一核四轴三带多点”

  这是《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明确提出的郑州大都市区空间结构,其中:一核,即郑(州)汴(开封)港(航空港区)核心引擎区,由郑州主城区、航空港区、开封主城区共同组成;四轴,即南北向区域发展主轴(沿京广通道)、东西向区域发展主轴(沿陆桥通道)、郑(州)焦(作)功能联系廊道、开(封)港(航空港区)登(封)功能联系廊道;三带,即黄河文化生态带、嵩山—太行山区生态文化带、农区田园生态文化带;多点,主要包括次级中心城市(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中心城区)、新兴增长中心(巩义市区、新郑市区、荥阳市区、长葛市区、新乡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密市区、登封市区、中牟县城、尉氏县城、武陟县城、原阳县城)、重点镇、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等。

  11.“四宜四不”

  这是河南省组织协调、指导漯河成功处置非法聚集群体事件的基本原则,即宜疏不可激、宜散不可聚、宜冷不可热、宜快不可迟。

  12.五大传统产业转型、

  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这是河南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抓手。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即钢铁、铝工业、煤化工、水泥、煤电产业转型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即培育智能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环保装备和服务、尼龙新材料、汽车电子、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新一代人工智能、5G等10个重点新兴产业。

  13.建设银行“云税贷”

  这是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创新推出的一项信贷业务,主要是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评价,采取全线上自助贷款流程,办理可循环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以此解决优质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14.“四大行动”

  这是河南推进生态建设、改进环境质量的工作部署,即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

  15.“五区”联动

  这是河南省更高水平扩大开放、赢得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举措。“五区”联动,即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统筹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政策措施、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信息集成等方面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加快创新制度相互复制推广,形成互动联动格局和优势叠加效应。

  16.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这是河南省以提升与人民群众健康最密切、最急需的临床学科诊疗水平为核心,以开放合作为先导,通过开放引进人才、平台、机构、管理,优先创建的6个立足河南、辐射周边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包括心血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肿瘤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儿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脑血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器官移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中医骨伤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文字整理/王绿扬制图/张焱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