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空中新丝路联通全世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7 07:43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117074520.png

  1月16日早上6点,搭载着欧洲汽车零部件、高档服装的卢森堡货运航班抵达郑州机场;两小时后,它满载着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箱包等货物返回卢森堡。

  郑州至卢森堡的货运空中新丝路,已经从2014年的每周2班加密到现在的每周18班,目前郑卢双方已达成开通客运航线的合作意向。

  近年来,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郑卢“双枢纽”战略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河南的“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机场已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客运航线208条;国际地区货运量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航空门户。

  从“一条航线”到“买卖全球”

  在郑州机场西货站,来自孟加拉国的野生鳝鱼、德国的高端汽车零部件正等待被分拨到各地,来自重庆的电子产品、上海的光缆将要被运往国外。郑州已成为全球手机、高端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冰鲜水产品等货物的集散中心。

  近年来,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支持下,有着“中国铁路心脏”美誉的郑州,逐步向以航空为主导的国际性综合枢纽升级。郑州机场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主力军,郑州机场不断开辟航线、加密航班,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目前,在此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有21家(国际地区15家),开通货运航线34条(国际地区29条),通航城市40个(国际地区28个)。

  无论是旅客吞吐量,还是货邮吞吐量,郑州机场连续两年领跑中部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双冠王”。中国民航局负责人评价说,郑州机场已初步崛起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新的航空货运枢纽、世界货运市场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多式联运助力贸易便利化

  中国多式联运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把多式联运作为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吸引具有先进水准、先进理念的国际物流企业参与,在标准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其中,郑州机场率先研发出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成为国内唯一的以机场为中心搭建的智能化平台,已初步实现郑州至卢森堡、芝加哥两条专线的在线订舱、境内外卡车在线约车和物流信息全程追踪等服务,为发展多式联运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同时,该平台探索制定国际物流多式联运的数据和服务标准,进一步优化运输资源,努力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贸易便利化目标,为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物流解决方案。

  货源集疏能力增强,货源品种不断丰富。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卡车运输企业达30家,年卡车航班量达3.5万班以上;年运送货量近30万吨,卡车航班网络已覆盖全国70余座大中城市,形成了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口、西至西宁、东至上海的快速货运网络。

  打造全球航空“中转站”

  对于一个国际机场来说,可利用的航权越多,客货运的网络就会越通达,影响力会越来越强。

  目前,郑州机场已经有一批国际货运航线享受第五航权。其中,卢森堡货航已争取至郑州航权配额由每周21班增至35班,并新增其在美国、欧洲、澳洲通航点及第五航权额度;马来西亚货运航空公司基本具备以郑州为中间点至美国和印度方向的第五航权。

  航线联通不仅带来了贸易畅通,而且增加了人员往来,促进了民心相通。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已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揭牌运营,河南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赴卢森堡的申根签证,通过“空中丝绸之路”舒心畅游26个申根国家。

  南航、国航、厦航、深航、海航等航空公司不断加大在郑州机场过夜运力的投放力度,到2018年年底,郑州机场过夜运力首次突破50架,总数达57架。自“豫—西北机场中转联盟”成立以来,郑州机场中转优势持续提升,2018年保障中转旅客量同比增长60%。

  以“空中丝绸之路”为核心,郑州机场正加紧建设具有突出效率优势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服务更加优质的航空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更加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未来将成为全球航空“中转站”,进一步提升河南对外开放的水平。(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