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来了!15个关键词速览河南今年工作重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6 16:48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16日上午9时,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并关注重点,共42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摘抄2019年重点工作,带您一分钟速览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1 经济: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公平环境,消除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工程投标、银行融资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落实支持政策,打破各种“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

  关键词2 创新:

  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郑洛新自创区建设为龙头,加快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坚持引进外部人才和培育本地人才并重,落实人才政策待遇,重视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算中心,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关键词3 交通:

  加快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以高速公路、骨干铁路和航空枢纽为主体,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快郑州高铁南站枢纽和三洋铁路河南段建设,建成郑万、郑阜、商合杭高铁和蒙华铁路河南段,开工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推进呼南高铁前期工作。开工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中国邮政航空邮件处理中心等项目。

  关键词4 一带一路:

  坚持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拓展“四条丝路”,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水平,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推动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拓展海铁联运班列线路。

  关键词5 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加快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关键词6 扶贫:

  坚持精准方略,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大深度贫困县村、特殊贫困群体、重点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力度。确保14个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0万黄河滩区居民搬迁。

  关键词7 生态:

  加快构建绿色循环的生态环境体系。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建设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加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实施南太行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沿黄生态带、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中华生物园和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等重大项目。

  关键词8 区域协调:

  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以郑州为中心、洛阳为副中心、多极支撑发展的大格局。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推动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其对陕东、晋南地区的资源聚合和区域辐射作用,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关键词9 教育:

  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特色骨干大学办学水平,推动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变。积极推进国内外名校来豫合作办学。

  关键词10 民生: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

  关键词11食药安全:

  深化食品安全省建设,加强疫苗等药品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

  关键词12 城市建设:

  谋划实施一批道路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热力燃气、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空间综合体、地下停车场等市政补短板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

  关键词13 消费:

  激活市场 加快消费升级,挖掘健康、育幼、体育、休闲、文化、信息等领域和传统服务业消费潜力,培育家政服务、现代生活用品等新的消费热点。加快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商。

  关键词14 住房: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5万套左右,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关键词 15制度建设:

  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事的干部有想头,使成事的干部有奔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摄影 许俊文 张琮)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