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王飞:解决融资难,
给新型职业农民更多富起来的机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6 09:29 来源:大河网

  “今年我带来了两个议案,一个有关新型职业农民,另一个则关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对于新型职业农民来说,融资难等问题依然普遍存在。”11月15日,商丘代表团省人大代表王飞,这样同记者谈起自己的议案。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80后”王飞是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初中毕业外出打工的他于2004年返乡创业。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王飞积极参加培训班,成为当地首批新兴职业农民之一。接着他扩大了租地规模,建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夏邑王飞家庭农场,种植优质果蔬,年纯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多年来,他的农场一直以免费培训、免费帮贫困户协调贷款、定期招工等方式助推当地脱贫攻坚。

  在王飞看来,新型职业农民已然成为农业发展的主力军,特别是在农民就近就业、助推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王飞说:“经过实际调查研究,我发现在经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过程中,新型农民依然会面临诸多问题:如融资难、贷款难、土地流转难、抗击自然灾害能力差、政策相对不到位等。我的议案,就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作为省人大代表,希望广大新型职业农民拥有更多富起来的机会。”

  对于融资难,王飞认为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银行贷款没有有效的担保手段,银行信用等级不高,有效抵押物不足,很难向银行融资,即使能贷到款,也存在利率高、 负担大等问题。

  为此在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王飞建议降低金融信贷门槛和农业贷款利率,为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提供资金保障,希望政府给予新型职业农民贷款信用担保,简化贷款流程,根据不同情况提供不同的担保金额并给予利息补贴。

  而从新型职业农民的角度讲,降低金融信贷门槛和农业贷款利率,为他们创业提供资金保障,“希望政府给予新型职业农民贷款信用担保,简化贷款流程,根据不同情况提供不同的担保金额并给予利息补贴。”王飞表示。

  2019年,王飞打算以自己的家庭农场为平台,围绕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并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实验实训基地、河南省农村电商培训基地的建设。“希望在我的努力下,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就近就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更多的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继而实现共同富裕,毕竟大家富才算真的富。”采访结束时王飞对记者说。(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心悦 牧堃 贾志昊)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