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6 08:48 来源:河南日报

  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发展特色小镇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2016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特色小镇建设作出安排。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2018年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对特色小镇的健康推进提出明确要求,标志着特色小镇建设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目前我省国家级特色小镇总数已达15个,但是,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尚处在起步阶段,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概念模糊、定位不明确,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特色不突出,尚未形成创新创业热潮等。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众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城镇化水平较低,因此,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势在必行。

  科学编制规划。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不仅与全国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布局的定位、规模和功能相一致,突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而且要与全省及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农业发展规划等有效衔接,确保发展目标的实现。小镇规划还必须将中原地域特色在规划设计中充分体现出来,把河南悠久的历史文脉嵌入城镇格局和框架之中;规划坚持绿色优先,利用自身具有的生态优势,以原有城镇自然风貌为基础,划定小镇发展红线和边界,发展持续的绿色低碳小镇。

  选准特色产业。首先要找准产业方向。特色产业的选择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方面,与河南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相结合,利用河南制造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培育特色产业,进而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我省历史悠久、不同朝代遗迹众多的优势,发展历史文化旅游小镇。另一方面,与现代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聚焦前沿技术、新兴业态,尤其要与河南的产业规划相一致,主要是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生态农业、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等战略产业。其次要做好现有产业。对于现代农业旅游特色镇如郑州樱花小镇、洛阳牡丹小镇,由于花期短,旅游旺季只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必须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与樱花、牡丹旅游相关的副产品加工业,支撑小镇的持续发展。推进产业、技术和文化的融合、嫁接,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端资源,搭建创新交流和技术合作的平台,促进各种高端要素的高效利用。

  创新体制机制。要建立高规格的联席会议制度,统领全省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帮助协调土地、资金、环保、文保等有关制约小镇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文件精神,理顺关系,做好上下衔接,尽快明确上下级一致的特色小镇建设牵头部门,并做好移交工作。特色小镇的建设主体是社会和企业,要以市场化的方式集聚人、财、物等资源要素,政府的主要职能是提供优质服务,做好监督评估。在“总量控制,挖掘存量”的原则下,重点保证特色小镇建设用地需求,鼓励运用增减挂钩、宅基地入市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适度增加产业用地,严格控制住宅用地。积极探索创新特色小镇建设的融资模式,如建立多方参股的小镇发展基金、采用PPP方式等,实现低成本融资,解决部分小镇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河南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因此,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发展之路。首先,鼓励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如郑州市、洛阳市等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集聚高端要素,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动员有条件的小城镇积极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其次,对于已经列为培育对象的15个国家级小镇和其他市级特色小镇,由于其产业特色明显,并且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因此,小镇建设的重点就在于提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产业层次,提升产业、旅游、文化的多种功能融合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力度。再次,对于具有一定特色产业和一定规模,虽未列入培育目标,但旅游业发展已经十分红火,并在全国有相当知名度的小镇,如少林禅宗小镇等,政府要加强规划指导,加大挖掘和扶持力度,帮助它们做强做特;对于那些有一定的空间基础,目前还没有形成特色,如郑州祥云小镇、马寨科技小镇、刁家生态农业小镇等,要进行方向性改造,帮助其“扬长补短”,最终建成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⑩5

  (郑州市委党校教授 许锦云)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