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5 07:59 来源:河南日报

hnrb20190115rb09b.gif

“面塑”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玉伟展示面塑技艺。(记者 温小娟 摄)

  形态各异的布老虎、栩栩如生的糖画、憨态可掬的方城石猴……1月12日、13日,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广场人头攒动、格外热闹,前来参加“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的全省20个非遗项目产品吸引着游人驻足和购买,生动演绎着“非遗让生活更美好”。

  多彩非遗增添百姓生活乐趣

  “我要蝴蝶”“我要猴子”……1月13日上午,“糖画”摊位前家长孩子们排起了长龙,摊位“主人”刘胜利手握圆勺舀上糖稀,娴熟地在光洁的石板上提、顿、放、收,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一件作品,或是飞禽走兽,或是花鸟虫鱼,孩子们拿在手上,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38岁的刘胜利来自糖画世家,是郑州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每次参加民俗非遗展,糖画都是最受欢迎的。其实,千百年来非遗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老百姓生活增添审美和乐趣,只要老百姓喜欢就会有传承。”刘胜利说。

  “糖画”旁边的展位上,布老虎、浚县泥咕咕、虎头鞋虎头帽等手工作品,也吸引了不少市民。今年70岁的刘奶奶一口气买了浚县泥咕咕、布老虎、民间剪纸等多种非遗产品。“这是给俺6岁的孙女买的,她马上就要从广州回来过年了。”刘奶奶说,给孩子买这些非遗产品,一是应景传统节日的喜庆,二是让孩子了解一下家乡的传统文化。

  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

  近年来,随着非遗保护传承不断深入实践,每逢传统节日的重要场合,都会有“非遗”的身影。

  剪刀翻飞、纸屑纷落,伴随着省级非遗孟津剪纸技艺传承人畅杨杨手中剪刀的起起落落,一幅活灵活现的“小猪佩奇”便呈现在观众面前。2019年是中国传统的猪年,“小猪佩奇”卡通形象既应景,又深受小朋友喜爱。有意思的是,许多家长还带着孩子拿起剪刀跟着畅杨杨现场学起了剪“猪”。

  跟畅杨杨一样,为了不在时代中落伍,许多非遗传承人积极寻求创新,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现场参展的“布老虎”郑州市市级传承人董淑梅不仅做布老虎,还创新性地做了其他衍生物品供大家选择,其中她的得意之作“公鸡中的战斗鸡”更是被人打包买走。“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传统文化的产品或作品,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传承人,我们要创新思维,用现代的产品去传播我们悠久的民族文化,用更接地气的民族文化产品去引领这个时代的设计潮流。”董淑梅说。

  值得一提的,作为中国民间传统幼儿服饰,虎头鞋虎头帽现在摇身一变成了“收纳盒”、手机坐垫。“不仅实用美观,还蕴含了驱邪祛灾的民俗愿景。”现场一位消费者如此评价。

  这样热闹欢腾的场景,让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会心一笑。她说,河南通过多年的实践,非遗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非遗项目不断到社区、校园、企业等地展示展演,这些传统技艺越来越深入人心。

  “只有让老百姓了解非遗、感受非遗,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播下非遗的种子,才能让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真正得到延续。”刘春晓说。(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