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一——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4 16:4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33.jpg

  1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一——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田开胜先生、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曙辉先生、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李经宇先生、河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董辉女士、河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冰先生、河南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调研员刘曼朝先生。请他们向社会发布2018年“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有关新闻,并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田开胜先生致发布词。

  田开胜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根据省政府新闻办安排,现将我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由省民政厅牵头承担的两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二是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省民政厅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财政、残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强化责任落实。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城乡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共发放困难群众民生实事资金110亿元,惠及321万城乡低保对象、50万特困人员和174万残疾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

  省民政厅把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财政、残联等部门协作配合,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成立了以鲍常勇厅长为组长的重点民生实事领导小组,6次召开厅长办公会、4次召开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协调会研究安排。把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入年度民政目标考核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强化保障,推进实施。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提标文件,省级提标文件下发一个月内,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全部完成提标任务,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全部达到省定标准,2018年6月底前一、二季度城乡低保提标资金补发到位,工作进度比2017年提前了一个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活动,对落实重点民生实事任务中涉及的人员精准认定、资金精准发放等问题,逐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周通报、月通报、月报告制度,建立资金发放凭证电子相册,检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效果。

  三是强化督查,跟踪问效。省民政厅建立月通报、月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进度。鲍常勇厅长4次带队对民政兜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到9个省辖市民政服务机构调研政策执行情况。通过暗访、实地调研、评估等方式,掌握基层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出台了《河南省民政厅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评价办法》,会同省财政厅将低保提标落实情况作为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指标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会同省财政厅、省残联制定了《2018年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民生实事验收细则》,明确部门责任,对资金发放的时间节点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三、工作成效

  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一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落实,发挥了兜底线,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明显成效。

  一是兜底保障标准得到提升。2018年,民政部门会同财政、扶贫部门,将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50元提高到262元,增幅4.8%,惠及52.8万城市低保对象;将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142元提高到154元,增幅8.5%,惠及268.5万农村低保对象。建立特困人员生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特困人员生活年供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从4095元提高到4485元,增幅9.5%,惠及50万特困人员。77万人困难残疾人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生活补贴,97万人重度残疾人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护理补贴,惠及174万残疾人。这些惠民政策,使全省545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致富奔小康更有底气。

  二是兜底保障政策体系得到完善。低保、特困提标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任务的完成不仅直接使困难群众受益,也反映出我省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政策体系的建立健全。2018年,我省先后出台《河南省民政行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打赢民政行业脱贫攻坚战提供行动指南。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扶贫措施,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印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等六个文件,会同省直部门完善了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司法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进一步织密筑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

  三是脱贫兜底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全省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95.3亿元。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等八个市、县城乡低保补差水平高于省定标准;济源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低保城乡统筹。巩义市、汝州市以及许昌的长葛市、濮阳县、南乐县等地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了生活补贴范围,为当地兜底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下一步,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把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特别是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作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咬定目标使劲干,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织密、织实、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田厅长丰富、详细、精彩的发布!

  接下来,请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曙辉先生介绍“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任务完成情况和具体措施。

  王曙辉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根据我省民生领域实际情况,经过层层遴选,确定了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由省民政厅、省人社厅具体承办。人社部门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包括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二是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目标任务。下面,我就这两项工作落实情况向大家介绍如下:

  一、关于“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我省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12月31日前已经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2018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是我省在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进行的,这也是我省从2005年起,连续第十四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从2016年起,第三次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此次调整,全省共涉及退休人员464.43万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349.39万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15.05万人。调整办法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其中:定额调整重点体现社会公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标准。挂钩调整与本人缴费年限(工作年限)、养老金水平等因素相关联,对企业退休人员主要与其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主要与其养老金水平挂钩。适当倾斜群体主要是65周岁以上的高龄退休人员。

  二、关于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工作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我省从2018年1月1日起,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提高后,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8元。这是自2009年新农保实施以来,国家和我省第四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此次提高的养老金已于今年8月足额发放到位。此外,在国家和省提高养老金的基础上,有97个县(市区)还另行增加提高了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2018年,全省共为1502万名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共计175.1亿元。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增加了居民收入,助力了脱贫攻坚,保障了广大城乡老年居民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城乡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谢谢大家!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王曙辉主任详实、深入的介绍!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已所代表媒体的名称。

  大河网记者

  请问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董辉女士,特困人员是最需要兜底保障的人群,对于这类群体,民政部门是如何救助安置的?

  董辉

  河南省现有特困供养人员50.1万人,占全国特困人员的十分之一,兜底保障任务艰巨。2018年,民政部门进一步扩大救助保障覆盖面,在城乡低保提标的基础上,将特困人员生活年供养标准从4095元提高到4485元,增幅9.5%,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特困人员供养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2018年,省民政厅继续以全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对于特困人员这部分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体,省民政厅出台了《河南省民政行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联合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在河南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力促进了特困供养机构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对农村最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作用。一是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统筹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与其它制度有效衔接,落实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完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制度,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照料护理水平,鼓励各地开展医养结合,重点收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以中心敬老院为重点提高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二是全面加强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2018年,我省提出了特困供养机构提升改造“三年计划”,实施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项工程”,投入福彩公益金2.8亿元为全省敬老院配备了视频监控、智慧用电、烟感报警、紧急呼叫、消防灭火五类安全设施,清洁灶具、油烟机、浴霸、热水器等清洁设备,空调、采暖炉等取暖设备,全面提升了敬老院的硬件水平。各地也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敬老院提升改造。在去年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基础上,2018年10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全省民政系统“抓整改、转作风、促落实”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再次抽调177名工作人员,组成18个调研组,由厅级干部包片负责,对2017年实地走访的5类民政服务机构全部回访、对2018年3123个民政基层服务设施项目中已完成的全部实地走访、对至少900户民政服务对象入户走访,及时发现、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消除一大批工作隐患和瓶颈,推动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促使基层工作力量得到充实,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民政兜底保障脱贫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全面提升敬老院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模式创新,全省1966家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已有1769家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法人登记率从2017年初的48%提高到90%。狠抓服务管理,在硬件提升改造的同时,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省厅举办了5期全省敬老院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共培训790名敬老院护理人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联合省住建厅将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厕所提升改造纳入2018年河南省“厕所革命”重点民生实事范围,计划改造360所公厕,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扶贫措施,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保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织密、织实、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河南日报记者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基层工作人员也知道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的基本条件,但是,仍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请问,如何更准确地判断什么样的残疾人才能否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李经宇

  残疾人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特殊困难群体。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将有利于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

  目前,我省残疾人口大约有767万。2018年享受生活补贴的残疾人超过77万多人,享受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超过97万多人。同时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超过45万人。

  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条件是:具有我省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

  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条件是:具有我省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另外,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我省的巩义、汝州以及许昌的长葛市、濮阳的濮阳县、南乐县等地还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纳入了生活补贴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助推了残疾人脱贫攻坚,提高了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那么,在这些地方,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对象,就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残疾人。

  在具体工作中,还要掌握好以下几个方面政策的衔接。一是领取高龄津贴的残疾人,符合条件的可同时申领困难补贴和护理补贴;二是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三是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五是已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的残疾人不享受“两项补贴”;六是已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两项补贴”。

  下步打算: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是民生保障资金,一分一厘都牵动着民心民意,一丝一毫都不能乱占滥用。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残疾人基本生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工作,进一步提高两项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效率以及管理水平,打通补贴实施“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按月发放、精准识别、精准登记、精准服务与管理,进一步研究推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强化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发放监管。指导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全面小康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青年网记者

  2019年还会继续调整基本养老金吗?

  刘曼朝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的,国家要求做到调整的标准统一、办法统一、进度统一。2019年是否会继续调整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要看国家的安排和部署。如果国家决定今年继续调整基本养老金,我们会及时向社会通报。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下一步我省在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打算?

  李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一步,我们将从两个方面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一是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制定出台我省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今后要统筹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调整情况,适时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推动参保居民更好更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2019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经省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提高后,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从每人每月9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3元。仅此一项,财政每年将增加投入近9亿元。

  今后,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与有关部门一起,采取措施,加大力度,狠抓落实,继续做好民生工作,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各位领导对记者朋友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是我省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把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作为常抓不懈的任务,进一步提升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光荣感。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充分认识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意义,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帮扶困难群众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为我省“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工作出一份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