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4 09:51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1304),历遭元末、明末及清咸丰七年(1857)三次兵火,屡毁屡建,现存建筑为清光绪二十年至二十二年(1894--1896),由钦加同知衔正五品官章炳焘所建。占地2万余平方米,房舍260余间。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博物馆。它的整体布局、形制规模体现了明清时期地方衙署座北 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多进庭院建筑的传统礼制思想,错落有致、主次分明,大堂、二堂、三堂依次推进,深邃通幽、壁垒森严、变换无穷。随处可见的匾额、楹联风格各异、寓意深邃,特别是三堂前的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充分阐述官与民、得与失的辨证关系,深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地游客所称道。该馆留下了封建社会县级衙门实物标本和历史见证,同时又是一座珍贵的文史资料库,对研究中国古代县级政权职官设置、机构职能、司法审判和衙门建筑以及衙门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