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十一
开建5.14万套青年人才公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4 09:21 来源:河南日报

  “2018年,我省开工建设约5.14万套青年人才公寓,其中省直约2.58万套,郑州市约2.56万套,完成了5万套的年度目标任务。”1月1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亚军发布的一组数据表明,去年“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这件重点民生实事的任务已超额完成。

  建设青年人才公寓是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省委省政府从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高度,将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列为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要求开工建设5万套,其中省直2.5万套、郑州市2.5万套,在其他有条件的省辖市开展青年人才住房保障试点。省政府专门成立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发展改革委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将人才公寓纳入重点项目管理,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要让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首先要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我省青年人才公寓的保障对象有哪些?选址偏不偏?户型好不好?租金贵不贵?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解答了青年人才关注的这些焦点问题。

  保障对象面向全社会。凡是省直和中央驻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正式职工,年龄在45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本人和家庭成员在郑州中心城区没有住房,都可以申请青年人才公寓。根据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配租的情况,保障对象还将逐步扩大到非公企业,面向整个社会的青年人才。

  选址临近繁华区域。综合考虑城市未来发展前提下,青年人才公寓的规划选址均临近城市主要干道、轨道交通站点和医院、学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相对集中的区域,并在多次踏勘现场、反复筛查梳理基础上,最终选定郑东新区龙子湖组团、郑东新区白沙组团、经济开发区和中牟县绿博组团等组团。

  户型有三种标准可选择。青年人才公寓户型主要包括60平方米、9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三类,项目区域基本都配套建设有停车场、学校、医院、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青年人才住房需求。租金相当于市场价打七折。初步考虑,青年人才公寓租金标准不高于同等地段市场租金的70%,并会根据相关因素变化适时调整。

  目前,河南省直、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快马加鞭,濮阳、驻马店、商丘、洛阳、焦作等省辖市也探索开展了青年人才住房保障试点,我省已经把青年人才公寓建设作为吸引、激励青年人才在河南扎根落户的重要途径之一。黄亚军表示,2019年是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的关键期,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制定出台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尽快满足青年人才迫切的住房需求,努力为青年人才营造“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的发展环境。(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