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2018年我省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3 07:05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提高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幸福指数。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既是民生能不能进一步提升的真实体现,也是成功应对纷繁复杂经济形势的有力印证。

  新增城镇就业139.24万人,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同比下降,开建5.14万套青年人才公寓……省委省政府书写的这份漂亮的“2018民生答卷”,让每一个生活在河南的人,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打亮民生“底色”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回应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

  自2005年开始,我省已经连续14年将选择权交给群众,请全省人民建言民生实事,并列出群众关注度最高、利益关联最密切的民生实事,作出力争全部完成的公开承诺。

  我省每年开出的“民生清单”都不相同。数量和内容的变化,取决于每年的客观实际情况:已经完成的,退出清单;新发现的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纳入清单。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省回应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重点发力城乡低保、青年人才公寓、农村公路、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等民生领域。全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7126.5亿元,比上年提高11.1个百分点,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有升有降的经济指标,钱从哪里来?

  省政府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民生投入决不能少、民生支出决不能降。

  好日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

  这一年,生活保障水平“步步高”,全省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为不低于262元、154元,惠及321万城乡低保对象;

  这一年,“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全省城市、乡镇、旅游公厕合计建设10288座,超出目标任务5288座;

  这一年,“四好农村路”越走越稳,全省完成新改建农村道路5900公里,超出年度目标900公里。

  调好民生“气色”

  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

  没有高质量发展,民生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要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持续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发展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

  14年来,民生实事的重点不断变化,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一直未变。

  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要以群众的意愿作为确定民生实事的依据。每年10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都要面向全省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建议。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各牵头单位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另一方面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民生为大,这项工作要时刻装在心中,抓在手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

  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要持久地抓好民生实事的落实落地。我省制定民生实事考核评价办法,并在每月中下旬发布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使每件实事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每月例行发布的通报都会迅速刷爆朋友圈,还会收获不少点赞。

  省直机关公务员谢晓惠说:“这一场持续润泽民生的‘红包雨’,我们期待月月刷屏。”

  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要敢啃“硬骨头”。河南人口资源多、人才数量少,一直是教育的短板。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人口红利”变成“人才红利”。目前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两所高校共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36项,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69名。

  提升民生“成色”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稳步向前,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底线筑牢筑实——

  新蔡县砖店乡大宋庄村电网户均容量从0.47千伏安增加到2.0千伏安,用电“卡脖子”的现象一去不返。“过去电压不稳会烧坏电器,现在电压稳得很,家用电器全部打开都没事。”村卫生所医生王朝说。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农村电网改造”连续两年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军说,2018年我省顺利实现“贫困县电网改造整体进度比脱贫计划提前一年、贫困村提前半年完成”的“两提前”目标,此举对加快提升我省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意义重大。

  保障更加完善——

  就业、养老、住房……样样涉及百姓根本利益,重点民生实事全部涵盖,件件超额完成。

  全省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9.24万人,超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的年度目标任务;

  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7万人,超额完成“‘两癌’免费筛查140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

  全省开工建设5.14万套青年人才公寓,其中省直2.58万套,郑州市2.56万套,超额完成“开工建设青年人才公寓5万套”的年度目标任务。

  红利不断释放——

  重点民生实事兜住民生底线,减税降费改革为百姓“卸下担子”,市场主体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又贡献大量新增就业岗位、刺激形成新的消费,带动河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如今,重点民生实事已经成为河南为民办事的大品牌、政府工作的大亮点、联系群众的大纽带。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我们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9年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继续交出一份有温度的高质量民生答卷。(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