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1万公里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1 10:42 来源:大河网

  一条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农村与城市,破解的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间的壁垒。如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些沟通城乡的“毛细血管”?1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向社会介绍2018年河南省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关情况。

  5900公里的建设里程

  让村路变通途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介绍,通过县级自查、省辖市复查、省级核查认定,2018年,全省共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5900公里,超额完成了2018年民生实事确定的5000公里的建设目标。兰考、新安、宛城、宁陵、范县、内乡等6个县(区)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10个,省级示范县总数达到17个。

  九曲十八弯(栾川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春路(新乡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龙盘太行(济源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

  为村里攒人气聚财气

  路修好了,村里的人气、财气都来了。发布会现场,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些实例:新安县围绕“交通+产业”“交通+现代农业”“交通+旅游”,把农村路打造成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等“特色致富路”;潢川县“村村通客车”,上车只要1元钱,全县80余万农民群众实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出门走油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光山县注重发挥交通的引导联动开发作用,产业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带动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据徐强介绍,自2014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以来,全省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5.3万公里,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1万公里,名列全国第四。农村公路逐步向进村入户延伸,“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形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2018年拟退出的33个贫困县提前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交通运输脱贫目标。(申华/文 范昭 牧堃 李昊阳/直播 胡瀚泽/海报制作)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