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重点民生实事“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现场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0 08:50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月8日,周口市重点民生实事“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现场会在郸城县召开,旨在进一步规范民生实事“两癌”筛查项目管理,提高“两癌”筛查工作水平,提升基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能力。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专家李肖甫、荣守华,周口市妇联主席李华,郸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卫国,副县长肖炜,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剑锋,市妇联副调研员陈松涛,市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常文彬,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凤启,全市各县市区卫计委、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站相关负责人,郸城县妇联主席朱素华、县卫计委主任付登霄和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妇联系统、卫计系统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8年度,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癌”筛查工作,把其作为提升广大农村妇女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中心工作、民生工程来抓。采取“高位推动、精心部署、营造氛围、加大投入、强化责任、完善机制、严格奖惩”等有力措施,形成了县乡村上下联动、各环节无缝对接的有效工作机制,2018年度全县“两癌”筛查目标任务数20300人,该县实际普查23391人次,普查完成率115.2%。

  李华在对周口市民生实事“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所取得的综合成绩进行了肯定,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两筛”“两癌”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要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免费筛查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高位推动、通力协作,各部门要积极沟通,争取各级领导和协办部门的重视支持,把免费筛查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力度、强力推进;抓住重点、不可懈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抓住春节前夕农民工返乡时机,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影响力,做到宣传全覆盖。

  崔卫国表示,以脱贫攻坚为统揽,集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在2018年度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全省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借鉴先进县市做法,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度民生实事“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妇女健康水平,努力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两癌”筛查长效工作机制,提高郸城卫计系统服务群众健康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健康郸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肖甫说,郸城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将在全省推广实施,切实提高筛查水平和服务水平;李凤启对全市“两癌”筛查质控工作做总结和工作布置;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剑锋对2019年“两癌”筛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要认真学习借鉴郸城县“两癌”筛查的工作方法,加强自身基础建设,及时更新检查设备。

  付登霄对郸城县“两癌”筛查工作作了经验介绍。郸城县坚持高位推动,书记、县长、副县长挂帅督导,成立以上率下、上下同欲的“领导小组”;全县联动,局长、乡长、院长协同作战,建立一套链条畅通的“实施机制”;术业专攻,正高、副高、医师尽锐出战,组建一支软硬兼“师”的“执行铁军”;规范创新,谨细、研学、提升攻坚克难,打造一个全省可行的“郸城样板”。在普查的23391人次中,确诊宫颈癌5例,疑似宫颈癌1例,确诊乳腺癌19例,对发现的病例及时给予了有效治疗和干预,有效保障了广大妇女身心健康。2018年11月初,在全省“两癌”筛查民生实事省级质控督导检查中,该县的“两癌”筛查工作得到了省卫计委妇幼处以及省妇幼保健院各位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会前,与会人员到郸城县妇幼保健院观摩了民生实事“两癌”免费筛查工作规范流程和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