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的45个项目已完成41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0 08:5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2月26日上午,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截至目前,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的45个项目已完成41项(含17项超额完成),银通路大修等4个项目受客观因素影响将不能如期完成,但将倒排工期,确保春节前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十件实事的投资每年持续增加,今年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26.73亿。

  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看看这份成绩单

  就业安居 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今年新增城镇就业12.36万人,开展再就业培训6.0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全年开工建设(含购买)青年人才公寓2.56万套。

  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建设开工21951套,已基本建成86691套,公共租赁住房实际分配入住19664套,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推进安置房网签。已实现安置房网签11.6万套,年内回迁安置群众20余万人。

  医疗卫生 免费为新生儿筛查多种疾病

  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101772人、乳腺癌筛查101412人、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50000人。

  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孕妇进行血清学筛查9.84万人、产前超声波筛查9.7万人;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新生儿进行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5.5万人、耳聋基因筛查9.81万人、听力障碍初筛12.7万人、苯丙酮尿症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共筛查12.85万人。

  免费为群众开展结直肠癌筛查31364人。

  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14502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教育体育水平 建成投用中小学22所

  教育方面,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7所;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8所;积极推进往年中小学校项目建设,今年建成投用中小学22所,新增加学位3.67万个。

  体育方面,推进群众体育百项赛事活动,建成城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20个;为120个行政村和80个贫困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进行了升级改造。开工建设县区级户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3个。建成连通生态健身步道316.25公里,绿道50公里已全面开工建设。

  关爱特殊人群 低保户享受水、电、气等补贴

  免费为全市有需求的残疾人配备辅助器具1.06万例,其中假肢安装600例。

  为年满16周岁、具有郑州市户籍并持有第二代残疾证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30元的标准,发放了通信消费补贴。

  向全市“低保户”每户每月发放5立方米用水价格补贴、提供30立方米以内低价天然气,为城市“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补贴10度电。

  生态环境 建成公园、微公园和游园265个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2月24日,我市城区优良天数162天。

  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4个国控断面中,贾鲁河尖岗水库断面、黄河花园口断面、伊洛河七里铺断面均达到Ⅲ类水质,颍河白沙水库断面未达到Ⅲ类水质,全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新增提升生态廊道220公里,连通生态廊道424.87公里。

  新增绿地1304.36万平方米,建成集游览观赏、休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微公园和游园265个,确保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在40%以上。

  畅通郑州 新增停车泊位52599个

  市区开工建设支线道路67条,竣工通车38条,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完成了128条中小修道路,东明路大修工程主体完工,银通路大修工程完成各种管线改造。

  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土建工程主体竣工,并实现洞通;地铁5号线将于12月29日实现空载试运行。

  市区新增停车泊位52599个,建成各类充电桩7378个。

  “四个中心”建设 奥体中心体育场等12个项目基本建成

  加快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建设。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文博艺术中心大剧院、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市民活动中心科技馆、群艺馆、杂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儿活动中心、健康中心12个项目已基本建成。

  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千场文艺演出活动,惠及300个村200余万人;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免费放映电影23508场,观影人员达307万人次。

  免费为群众演出精品剧目(节目)30场,深受广大市民群众欢迎。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和文物考古研究院土建工程已完工,陈展项目已启动。

  实施生态保遗工程,建成遗址生态文化公园9处。

  便民服务 新建改建公厕1534座

  市区、县城、乡镇(中心村)建成区新建和改建公共厕所1534座,旅游场所新建改建公共厕所218座。

  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新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15个全部建成投用,开工建设便民服务中心43个。

  城乡社区建成100所“儿童之家”,为留守、流动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卫生等服务。建成100所社区“绿城妈妈”项目,开展社区环保服务活动。

  建成1个市本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12个县(市、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9个乡镇(街道)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623个村(社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实现村(居)民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社会综合治理 免费为市民安装电动车防盗号牌

  创建10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10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

  对全市50.9万只液化石油气钢瓶加装智能角阀,建立安全监管网络。

  建成了电动自行车防盗综合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号牌已全面展开,有效预防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行为。

  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综合提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

  为364个规划保留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此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新改建农村公路197.44公里。

  实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综合提升工程,开工新建14所,综合提升改造29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