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六
新(改)建上万座公厕解民“急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0 08:46 来源:河南日报

  “2018年全省城市、乡镇、旅游公厕合计建设10288座,超出目标任务5288座;合计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200万户,民生实事全面落实。”1月9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公布的一组数据,表明我省正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厕所短板”。

  小厕所,大民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省文化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厕所革命”落实。2018年,全省新(改)建城市公厕、乡镇公厕、旅游公厕数量分别是3268座、5307座和1713座。

  作为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厅局印发了《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明确了城市、乡镇、旅游公厕的建设任务和建设标准,其中城市公厕要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乡镇公厕要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同时,引导新建公厕按照男女厕位2∶3的比例标准建设,增加女厕厕位,更加符合使用实际。基于乡镇公厕数量较大且项目较分散的实际情况,我省专门建立了乡镇公厕电子信息平台,实时掌握施工进度、施工情况、位置信息等建设情况。

  旅游厕所是一个景区文明程度的体现。2018年,我省旅游厕所建设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已覆盖全省近500家旅游景区。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形势下,我省旅游厕所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旅游厕所“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变,一大批整洁、方便、舒适、人性化的旅游厕所纷纷亮相。

  为推进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我省印发了《2018年河南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改厕对象、实施步骤、长效机制和保障措施等。为保证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质量,我省还出台了《一体式化粪池河南地方标准》,为各地选择一体式化粪池提供参数依据,指导各地合理选择厕具产品。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力争2019年度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300万户。

  推进“厕所革命”,资金是保障。2018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7551万元,用于补助城乡公厕建设;安排资金5703万元,用于旅游公厕建设;安排资金2.2449亿元,用于农村户用厕所改造。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加大城乡公厕管理提升和建设力度,着力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让城乡公厕不仅‘建起来’‘用起来’,还要‘净起来’,实现城乡公厕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群众满意。”吴浩表示。(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