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七
农村环境治理“两项指标”超额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0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打造宜居环境。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是农村环境治理的两项重要内容。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召开“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七场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畜牧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完成情况。

  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我省按照“五有标准”“四个环节”“一个目标”的总体要求(即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和有完备的监督制度,按照“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实现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全省67个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验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我省67个县(市、区)配备保洁员13万余名、管理人员9882名;91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及地埋式转运桶2115个建成使用,垃圾运输车3790辆,2.35万个行政村配备保洁车辆7.3万余辆,垃圾收集桶(箱、池)142.53万个。

  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的县(市、区)若出现反弹怎么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张秀梅说,我省严格按照《河南省农村垃圾治理跟踪评价机制》,对收运处置体系(“四个环节”)运行不畅、问题突出、治理效果反弹严重的县(市、区)给予退出,限期整改,重新申请达标验收,同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完成剩余涉农的45个县(市、区)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同时,对已验收的县(市、区)农村垃圾长效治理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方面,2018年,全省畜牧系统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责任,在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其中,已配套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14092家,占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的8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超过预定目标任务6个百分点;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超过预定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尉氏县、温县、正阳县、泌阳县等20个新建或改造升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或处理体系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不断推动畜牧业生态绿色发展。”省畜牧局局长王承启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设粪肥储存场496万平方米、粪水贮存池2255万立方米、有机肥厂272个,铺设沼液还田管网833万米,引导98万散养户“退出庭院、退出村庄、退出散养”,创建生态畜牧业示范市6个、示范县18个,32个畜牧大县开展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行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90%,探索出了专业化公司“分散收集集中处理”、合作组织“统一清运有偿服务”、家庭牧场“就地就近配套消纳”等一批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初步构建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新格局。(记者 谭勇 刘红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