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33项医疗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9 08:5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为了更好地踏上新的征程,我们需要回首往昔,总结、梳理2018年我们走过的路和取得的成就。还记得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吗?这些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将用12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为社会公众呈现2018年12件重点民生实事的“成绩单”,供所有河南人查收。一组组扎实的数字、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将徐徐展开过去一年河南落实民生实事的温暖画卷——

  把外转病人留在省内,解决疑难重症患者看病难问题,为患者节约费用,降低老百姓个人支付负担……1月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向社会介绍2018年河南省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完成情况。

022_副本.jpg

  “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具体指哪六个领域?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16年12月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在河南创建心血管、肿瘤、儿童、脑血管、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科等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是每个医疗中心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1~2名,开展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2~3项,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持续提升教学科研、疑难重症诊疗水平。

  “家门口”就能挂上“专家号 ”

  引进高端人才41名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介绍,引进建设了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儿童遗传代谢性疾病、冠心病防治、消化器官移植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同时引进两院院士等国家高端人才41名,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医学科研能力明显增强。

  “家门口”即享高水平医疗服务

  33项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有33项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心血管中心的人工心脏植入术和脑血管中心的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帕金森病国际领先,儿童中心的疑难重症病种覆盖率、核心技术覆盖率均超过国家标准,器官移植中心的儿童肾脏移植保持国内领先。

  据介绍,目前,六大医疗区域中心全部引入国家级平台,现代医院管理理念逐步树立,管理水平全面跃升,管理效率不断提高。

  “大病不出省”

  到2020年实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目标

  “经过两年来的初步建设,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区域疑难危重疾病医疗水平明显提高,患者省域外转率明显下降,儿童、心血管等学科基本实现‘大病不出省’。”阚全程说。

  阚全程表示,下一步将扩大开放合作,着力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和医疗科研团队、知名的医学创新平台、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河南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目标。(申华/文 范昭 牧堃/直播 胡瀚泽/海报制作)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