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四
33项医疗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9 08:53 来源:河南日报

  在“家门口”看得好病是城乡百姓的期盼。我省加快推进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着力破解百姓看病难题。如今,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成效怎样?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召开的“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省以“四引”(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为抓手,着力补短板、求突破、上水平,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区域疑难危重疾病医疗水平明显提高,患者省域外转率明显下降,儿童、心血管等学科基本实现“大病不出省”。

  2016年12月,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创建心血管、肿瘤、儿童、脑血管、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科等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立“政府引导、医院主体、政策扶持、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明确年度任务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有33项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心血管中心的人工心脏植入术和脑血管中心的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帕金森病国际领先,儿童医疗中心的疑难重症病种覆盖率、核心技术覆盖率均超过国家标准,器官移植中心的儿童肾脏移植保持国内领先,有效提升了诊疗服务水平;先后引进建设了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儿童遗传代谢性疾病、冠心病防治、消化器官移植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同时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41名,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医学科研能力明显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已全部引入国家级平台。率先建成投运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引入国家卫健委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重点实验室;脑血管中心已挂牌北京天坛医院技术合作医院及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儿童医疗中心挂牌“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形成共建合力;肿瘤中心与美国荷美尔研究院合作共建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协同发展医院;中医骨伤科中心与法国骨科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对标国内外顶尖学科单位,带动了承建单位现代医院管理理念逐步树立,管理水平全面跃升,管理效率不断提高。

  另据了解,为打造建设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我省已累计投入11.7亿元专项资金。2018年,省财政安排国家卫健委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设备购置项目一次性补助经费4000万元,为国家级研发平台提供大力支持;2019年,省财政安排政府专项债券13.5亿元,为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供财政保障。

  “下一步,我省将从加强能力建设、平台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入手,对标国家标准、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医疗机构,全面提升科研、诊疗、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区域医疗人才、技术、科研、管理高地,使其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功能地位和发展目标相适应。”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平 曹萍)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