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四季度河南全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
三四线城市成“新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9 07:39 来源:河南日报

  人才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用人需求保持稳步增长。

  1月8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2018第四季度河南全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民营企业仍是吸纳人才的主力军;制造业是第一用人大户;随着转型升级加速,互联网、云计算等人才受“热捧”。全省人才机构提供就业岗位253560个,求职人员155684人次,求人倍率为1.63,全省整体就业压力相对较小。

  新兴人才“吃香”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是吸纳人才的主力军,用人需求占整体需求的85.17%,用人需求增速2.13%。制造业仍然是十个行业中的“第一用人大户”,占比为21.37%。

  可喜的是,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也由原来的机械制造、模具加工等传统岗位向互联网、云计算、数据处理、底层算法等新兴岗位转型。前不久,在省内大型招聘会上,“黄河旋风”人力资源部部长黄帅带队求贤,期待吸纳新材料、智能制造人才适应企业转型升级。黄帅说:“企业高质量发展迫切,招贤令长期有效。”据了解,辅仁药业、豫金刚石、科迪乳业、森源电气等省内知名民营企业都在为企业转型升级储备新兴人才。

  本专科人才供需两旺

  “工作经验”是以往很多企业用人的关键词,也把不少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挡在了门外。而本季度报告显示,全省应届毕业生所需人数达到60344人,占需求总数的30.34%,与上季度相比上涨4.01%,成为本季度用人单位招聘的第一大群体。与去年同期相比,应届毕业生需求量增长8.91%。

  业内专家认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专业素养提升,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适配度逐步提高,放宽了对求职者从业经验的要求。新兴行业的崛起,客观上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报告显示,本季度用人单位对本科生及大专生需求数量占总量的70.92%,高于去年同期的54%。进场求职人员中,本科及专科学历的求职者比例已由去年的66%提升至82%。

  教育行业用人量稳增

  随着“95后”加入就业大军,更加务实的就业观念开始流行,他们不再刻意追求留守大城市,发展速度较快的三线、四线城市成为“新宠”。报告显示,焦作市的吸引力位居我省第一,省会郑州市位居第二。

  报告显示,第四季度教育培训行业用人需求环比上涨4.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98%。随着传统教育转型升级,教育市场整体规模在不断扩大,基础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发展潜力巨大,需要大量的一线教育人员。(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