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三
“两癌”免费筛查任务超额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9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2018年,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7万人,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1.16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9.64万例,新生儿“两病”筛查119.97万例,新生儿听力筛查118.94万例……1月8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倍感温暖。

  继2017年将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后,2018年,我省又把“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并新增“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筛查和一次乳腺癌筛查”,进一步扩大了免费筛查覆盖面。

  郜秀菊表示,一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妇联、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工作、狠抓落实,推动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项目资金8.01亿元,并全部按时到位。

  各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1.16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9.64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4.05%,高出目标要求19.05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119.97万例,筛查率为96.49%,高出目标要求6.49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118.94万例,筛查率为95.66%,高出目标要求10.66个百分点。

  免费筛查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通过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590例和良性病变3940例,确诊各类宫颈癌1052例和其他病变9065例;发现高风险孕妇10957例、唐氏综合征高风险人数37538例、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风险人数3119例、其他异常人数3164例;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79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831例,发现先天性耳聋高风险儿童6805例。这些患者和患儿都得到了及时规范的转诊救治和随访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郜秀菊说,实施这件民生实事,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普及了健康知识,唤醒了更多群众的健康意识;发现了一些高风险人群和病症患者,为其做好预防和治疗提供了及时的帮助。下一步,将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上下功夫,为提高全省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王绿扬)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