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在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度排名中位列第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8 18:41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1月6日,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河南大学共建的全省首个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联合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发布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2018年城市排名报告。报告显示,鹤壁市在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度排名中位列第五,其中在环境质量排名中居首位,在治理排名中位列第二。

  报告显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综合得分较好的城市位于以郑州为核心的区域内,可持续发展度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是郑州、洛阳、许昌、焦作、鹤壁,郑州大都市区内各城市协作及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报告认为,鹤壁市与焦作市有着较好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基础。

  此外,报告还发布了各城市总体可持续发展度排名的变化情况,鹤壁市与开封、三门峡、商丘为向上波动的城市,报告认为这些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改善提升的趋势。

  报告显示,从环境指标看,总体上全省环境质量较好的省辖市是鹤壁、漯河、济源和商丘。这些城市环境本底基础好且有一定经济实力进行环境治理,因此环境质量相对好;从治理指标看,洛阳、鹤壁、焦作、许昌、郑州在全省处于前列,鹤壁市的优势体现在政府效率方面,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占GDP比重显著高于省内其他城市。

  近年来,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8.5%、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9%、全省第六。2018年,鹤壁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受到国务院表彰。去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比上半年增加2.1个百分点,达28.7%。2018年万元GDP能耗下降6%左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考核中,鹤壁市在12个城市中总分第一,连续3年获得优秀等次。国家清洁取暖考核绩效成绩优秀,居全国首位。

  同时,鹤壁市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截至去年12月17日,鹤壁市PM2.5、优良天数均为省内7个通道城市第一名,在2017—2018年秋冬季“2+26”城市空气质量考核中,鹤壁市获优秀等次;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达到省定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淇河水质在全省60条城市河流中连年排名第一。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城市绿化率分别达到32.60%、35.66%、39.91%。

  另外,鹤壁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确定审批服务事项923项,其中网上可办率100%,一网通办率100%,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