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传统煤化工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下发
打造4个现代煤化工基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4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1月3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为加快传统煤化工(合成氨、甲醇)行业绿色化转型,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河南省传统煤化工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以“安全、绿色、减量、精细”为转型方向,构建4个现代煤化工基地,打造4个以合成氨及下游产品为主导的标杆企业。

  我省是传统煤化工产业大省,合成氨产量、甲醇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方案》提出,将推行更严更高的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加快基地化布局、园区化发展、绿色化改造、精细化生产,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质量效益,努力实现向现代精细煤化工延伸发展。到2020年,实现“三减三提升”。“三减”即全省合成氨产能只减不增,甲醇产能只减不增,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三提升”即企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布局集中度大幅提升,装置规模化大幅提升,全省合成氨、甲醇产能分别控制在550万吨、300万吨左右。

  根据《方案》,全省将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煤化工产能,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发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产业基础优势,积极吸引下游企业,建设濮阳、鹤壁、永城、义马4个现代精细煤化工基地,建成“一头多尾”、以精细加工产品为主导的国内一流现代煤化工基地。以河南晋开化工、昊华骏化集团、河南心连心化肥、河南金山化工4家合成氨骨干企业为主体,打造国内一流的合成氨及下游产品深加工标杆企业。(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