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提质”文明“花开”
——我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3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2016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启动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一场声势浩大的“提质”行动的大幕在中原大地渐次拉开。

  两年来,我省以文明创建引领百城提质,以百城提质推动文明创建,统筹做好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正确处理宜业和宜居、地上和地下、软件和硬件、新区和老区“四个关系”,努力实现文明创建与百城提质同步发展、同步提升,不断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践证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顺应群众新期待而作出的一项正确决策,是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民生改善的保障工程、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如今,百城建设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相映成辉、相得益彰,奋进的河南正在谱写提质增效、竞相发展,百城争创一流的壮丽诗篇,中原大地正在绘就生活幸福、产业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

  补齐“短板”让城市更有“内涵”

  新年伊始,华灯初上,登封市民李小敏沿大禹路快步健身。问起他对改建道路的评价,他爽朗地笑道:“比起以前坑坑洼洼的路,真是天壤之别,路边环境也更美了!”

  大禹路是登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城建PPP(一期)工程新改建的五条道路之一。中建七局交通公司的建设者们,共在登封市主城区13.6公里的道路下,累计埋设雨水、污水、燃气等管线97公里,让空中“蛛网”遁地;完成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栽种树木1910棵,使绿化林木葳蕤。

  登封市只是我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一个缩影。城市基础设施堪称城市的“生命线”。我省实施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正在不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让城市更有“内涵”。

  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截至2018年9月底,实施百城提质的79个市县新建、续建各类项目7749个、完成投资381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投资1250.9亿元,占完成投资总额的32.8%;全省各地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89.42公里、热力站281座,新增供热面积2839万平方米。

  狠抓“四治”让城市更有“颜值”

  “如今,在街上遛弯儿再也不怕找不到公厕了。”西华县居民袁海涛欣喜地发现,城区新投入使用的公厕多了,公厕的环境也更整洁了。

  “以前,‘如厕难’群众反映很强烈。”西华县城管局局长陈鹏说,去年西华县对已建成的公厕采取净化、亮化、文化、除臭等措施升级改造,并在城区规划新建和设置了多座公厕和移动公厕。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针对不同程度存在的大气、水体等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市容卫生“脏、乱、差”,公共服务水平低等问题,我省各地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深入开展生态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切实抓好绿地、游园、公厕、棚户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治理,让城市更有“颜值”。

  截至2018年9月底,实施百城提质的市县共排查出黑臭水体59处,基本完成整治36处。2018年前11个月,全省新建改造城乡公厕和旅游公厕10426座。随着各地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备,老旧城区如厕难、上学难、雨污水排放不畅、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城市比以前更漂亮了,交通比以前更有序了,生活比以前更便捷了。”这是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市县百姓共同的心声。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有“品位”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都重在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精神。

  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伊始,我省就十分注重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合实施,同步进行,同步提升。2018年,我省紧紧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诚信,让河南更出彩”、扶贫扶志、移风易俗、孝善敬老等活动,出台了《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建成县级志愿服务中心75个,建设志愿服务站点12300多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200多万人。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名学生入选全国孝心少年,数量全国第一;10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总数达到948人。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对百城提质的促进作用日益增强,各市县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影响力大、参与面广的优势,把创建文明城市与百城建设提质充分结合,以创促建,以建促创,相得益彰。

  如今,我省各地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城市文明蔚然成风。我省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全省11个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2个,35个市县入选省级文明城市,32个市县入选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88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263个单位入选全国文明单位,形成了层次分明、梯度发展的创建格局。(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