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乘客凭身份证“刷脸进站”
郑州东站全站进站闸机设备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2 08:40 来源:大河报

p35_b.jpg

  1月1日下午,记者在郑州东站值班台了解到,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拾到不少旅客丢失的车票,而“刷脸进站”则规避了这一风险。

p39_b.jpg

  1月1日下午,郑州东站,已有不少旅客体验到了仅凭借身份证便可“刷脸进站”的便捷。

p37_b.jpg

  一名旅客凭借身份证“刷脸进站”

  从即日起,通过二代身份证从网上订票,从郑州东站出发的各位旅客,无论您是否已取过纸质车票,都可以凭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了。

  今年元旦假期前夕,郑州东站完成了全站进站闸机的设备升级。这次设备升级后的最大亮点是,已在“铁路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发站为郑州东站至全国各地高铁车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在郑州东站进站乘车时,均可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站检票手续。

  据了解,虽然多年前郑州东站已具备了“刷身份证进站”的功能,但只能针对“通过网络订票且未取票”的旅客,对于已经取过纸质车票的旅客在进站时必须“人、票、身份证”三具备、三统一才能进站。

  直接“刷脸进站”对于旅客来说有着哪些帮助呢?

  1月1日下午3时50分许,当记者在郑州东站采访时,遇到了这样一个案例。当时,正在采访的记者在郑州东站二楼某咖啡厅门前拾获了一张当日16:46,开往西安北方向G1925次车票,乘车人名叫马某某。后虽经过车站广播寻人,但直至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乘车人依旧没有去领取这张遗失的车票。当日下午在车站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郑州东站每天都有热心旅客拾到包括车票等在内的遗失物品。“平均下来,车票一天能捡到十几张。”该工作人员也结合这一案例告诉记者,闸机设备升级后直接刷脸刷身份证进站的方式,不仅可以节约广大旅客在售票处排队换取纸质车票的等候时间,还避免了取票后可能遗失车票的风险。

  但需要提醒各位旅客的是,以下五种乘车的旅客还是需要取票后从人工实名制进站口验票进站:(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2)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3)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4)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举例而言,购买郑州—上海虹桥车票,在郑州东站上车的)。(5)需要一次改签的旅客。

  此外,关于“刷脸进站”的进站方式,不少旅客都有“路上查票咋办”及“不取票就没有了报销凭证”这样的担心和疑问。对此,郑州东站负责实名制验证的工作人员郭慧慧介绍说,如果大家是通过“刷脸进站”乘车的,途中遇到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可提供12306发送的短信作为购票依据,且列车员的手持智能设备也可通过身份证识别旅客的购票信息,出站时情况一样。对于取票是为了“存留报销依据”的旅客来说也不必担心,郭慧慧同时介绍说,对于没有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的旅客,从乘车日算起30天内,您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在全路任何一个车站“补取”车票当做报销凭证。

  另据了解,目前郑州东站所管辖的许昌东、开封北、兰考南、新郑机场、宋城路等车站,也已实现了上述“刷脸进站”功能。(记者 陈骏 通讯员 赵依婷 文 吴国强 摄影)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