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强冷空气已结束 今年第一场雪即将到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02 08:40 来源:大河报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的日历摆上桌台,新的一年已经开启。年底的寒潮预警解除,连续的低温宣告结束,铅云散尽日头出,最高气温升几度。

  在缓慢的升温中,我们送走2018年,迎来2019年,风刀霜剑天色冷,二九已至天气寒。今年的第一场雪,已经在路上。本周六就是小寒节气了,在小寒大寒节气的催逼下,最寒冷的时段即将到来。

  【天气】今年首场降雪已在路上

  刚刚过去的连续低温天,虽然没有带来持续的降雪,却给我省带来了货真价实的寒意。日最高气温在0℃以下,最低气温跌破-10℃。

  其实从去年的最后一天起,随着寒潮预警的解除,我省的日最高气温已经有抬头的迹象,虽然距离0℃依然很近,但相比之前几天的全天零下,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观。而今年1月1日,郑州的日最高气温已经回升到3℃以上,已经有了更为明显的改善。

  强冷空气过程结束,晴天将成为这几天的主旋律。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周三,我省除了西部云量较大,是晴天到多云天气,其它地区都是晴天间多云。到3日白天,我省黄河以南多云,其它地区晴天。但从傍晚到夜里,黄河以南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小雨或雨夹雪,其中西部有小雪。这也意味着,我省上述地区将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降雪。

  而到本周五,我省仍然是阴天,降雪范围有所缩减。其中西部、北部有小到中雪,东南部小雨转雨夹雪,其它地区雨夹雪转小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强冷空气过程的结束,风向的改变,静稳天气的回归,我省也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雾霾。持续的弱东南风,温度回升,湿度增加,早晚的逆温加重,这些都是雾霾的最佳生成环境。

  【释疑】这次为何北方“贫雪”、南方多雪

  这股强冷空气,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了冷意,动辄10℃的降温幅度遍地皆是。虽然也给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带来了降雪,但雪花更像是点了个卯、做个样子,更多时候是干冷,晴也冷,阴也冷。而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却出现了较为可观的降雪,让不少北方民众艳羡不已。

  记者了解到,降雪最强时段出现在去年12月29日夜间至30日白天,湖南中北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和贵州中南部等地出现暴雪,部分地区出现10~20厘米积雪。

  同样的一股强冷空气,为何在北方“贫雪”,在南方却造就了雪花纷飞的盛况?气象专家分析说,首先是这股冷空气势力强劲,中央气象台先后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与寒潮黄色预警。这股冷空气从北到南席卷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北方的不少地区也飘下了雪花,我省黄河以南地区就普降小雪,山区还出现了中雪,而冬天少雪的南方地区,也被强冷空气控制,气温大幅下跌,具备了降雪的气温条件。

  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暖湿气流的南北不均。降雪发生的先决条件,是冷暖气流的交汇。在此次强冷空气南下途中,我国北方的暖湿气流并不明显或强劲。而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暖湿气流活跃,水汽充足,冷暖气流持续交汇,水汽受冷凝结之后,便反应出了固体的雪花。(记者 刘瑞朝)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