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访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31 11:21 来源:河南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方面军和稳定器。如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环境,将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落地、落实、落细,服务和保障好民营经济发展?12月27日,记者采访了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

  记者:11月底,省司法厅出台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亮点?

  申黎明: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省司法厅出台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需求调研、公司治理结构状况分析、法律风险防范化解等4个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努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新提升新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案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省市县同时组建律师团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免费开展“一对一”法治服务;二是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深入辖区民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三是成立了议事协调机构,下发了任务分解表、路径图等,明确了督导措施。

  记者:方案出台后,实施进展情况如何?

  申黎明:从落实的情况看,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省司法厅、省工商联联合召开了“营造民营企业良好法治环境”座谈会,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专家与商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据统计,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共组织类似的供需见面会300余场次。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组建律师服务团368个,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100多份。

  通过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更加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所了解。郑州、洛阳、濮阳、新乡、济源、鹤壁等地都上报了比较成功的“法治体检”案例。高质量的“法治体检”报告、针对性很强的法律意见受到民营企业的认可和欢迎。

  记者: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有力的法律保障,省司法厅在这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申黎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司法行政机关可以大有作为。

  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将以全面依法治省统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项重要职能。我们围绕打破各种“卷闸门”“玻璃门”“旋转门”,开展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等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下一步,省司法厅还要进一步整合全系统法治资源,在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上做文章、下功夫、出真章。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体系,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二是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进一步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四是积极谋划培育民营企业上市发展律师服务工作。

  目前,省司法厅正与金融监管等部门积极沟通,选定一批具备上市前景的民营企业,培养一批既精通上市规则又擅长资本运作的律师,助力更多的民营企业挂牌上市。(记者 孙欣 实习生 祁思元)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