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启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26 20:27 来源:河南政府网

01_副本.jpg

  12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启用》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 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纪云先生,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济宝先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何晨先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忠民先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新龙先生,请他们介绍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余纪云先生致发布词。

  余纪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基准服务系统)正式开通启用。基准服务系统由省自然资源厅主导,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具体承担建设,是目前我国建站技术标准最高、站点数量最多、密度最大、完全自主可控的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构建并维持我省现代时空基准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基准服务系统已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交通、水利、农业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了扩展基准服务系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我先向记者朋友介绍一下总体情况,一会参会的其他同志将认真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此次启用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由地面北斗基准站、通信网络、数据综合处理系统和数据播发系统等组成。系统首先由北斗基准站接收北斗等导航卫星发射的初始导航信号,经通信网络传输至数据综合处理系统,处理后产生修正信号,然后通过卫星、数字广播、移动通信等方式进行实时播发,从而实现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服务覆盖范围内实时动态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

  一、系统建设背景

  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精准的时间和空间坐标,它与能源、交通和通信一样,是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但受卫星轨道误差、卫星钟差等系统性因素的影响,卫星导航系统存在着5到10米的实时定位误差难以消除问题,已无法满足现代化生产生活发展需要。为此,我国于2013年11月启动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工程建设,旨在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精准定位服务。国家明确要求,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领域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陈润儿省长强调,发展地理信息产业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资源收集整合、抓好数据开发利用、抓好产业培育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要求,围绕进一步加强全省卫星定位基准站建设和应用管理,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着力推进建立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服务系统,进一步加快推动卫星导航系统在河南的社会化应用。

  二、系统建设历程

  2010年,我省初步建设了由56个站点组成的,以美国GPS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卫星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建立了与国家测绘基准相一致的、高精度的基准框架,实现测绘手段的现代化转变。但由于各地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和发展不同步,建设模式方式不统一,造成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且站点分布不均匀、发展不平衡、数据共享不充分,加上自然环境变化及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应用和管理造成了不利影响。

  2016年,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营、服务大局”的建设原则,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统一规划新建基准站,升级改造原有站点和服务设施,基本建成覆盖全省、标准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成全省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数据中心和卫星导航数据服务平台。

  2017年,我省统筹构建了247座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形成了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兼容GPS、格洛纳斯和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的基准站网,建立了省级数据中心和市级分中心,形成了我省新一代时空基准服务体系,标志着我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进入自主可控、高精度实时定位和快速服务的新阶段。

  三、系统成果与应用

  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可提供开放的实时动态亚米级、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的服务,实现位置信息处理和播发,支持百万级用户规模和高并发数据处理。系统的建设、平差与测试工作由武汉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等权威机构全程指导或亲自参与。

  今年11月,基准服务系统顺利通过了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工程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专家们一致认为:系统站点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标准统一、建设技术先进,是目前我国建站技术标准最高、站点数量最多的省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系统成果精度、可靠性和可用性满足要求,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基准服务系统目前已在我省的自然资源管理、测绘、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旅游、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信息消费、精准扶贫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比如,基准服务系统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精准定位远程决算、支付位置等,减少金融风险;能够精准定位每个扶贫村、贫困户的位置,迅速精准掌握贫困户情况;能够精准定位污染源的位置,通过与遥感影像相结合,精准发现垃圾、黑臭水体和污水口的位置;能准确定位山水林田湖草需要检测的重点领域,并通过对比分析,监测自然生态环境的变化。定位精度和实效进一步提升,以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为例,过去测量一个坐标点需要1小时才能达到厘米级的精度,而现在通过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仅需1分钟。在面向公众服务方面,用户通过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便可实时获取自己的准确位置,精度可达1米甚至更高。未来,基于系统的高精度定位功能,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将衍生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的导航定位产品和服务。

  四、系统服务与管理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为更好的向社会提供现代化的定位服务,我省建立了省级中心、28个分中心运行架构和数据处理分发服务体系,实现基准站分级、分类、分层次管理,用户申请、注册、审核一站式服务,保障了国家安全,减少了审批环节,优化了服务程序,实现让用户“最多跑一次”。

  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基准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要求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加强对基准站网的安全管理力度,推动有序建设和安全应用。新的《测绘法》明确规定,由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开展备案管理,建立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加强对基准站建设和运行维护的规范和指导。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优化服务,营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广大企事业单位参与系统的深度开发和增值服务,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生活,共同推动我省卫星导航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欢迎社会各界多关注、多宣传我省卫星导航产业。谢谢。

  主持人 郑延保

  感谢余纪云副厅长丰富、详细、精彩的介绍!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已所代表媒体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网记者

  刘局长,您好!据了解,全国很多省份都在建设省级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请问我省的基准服务系统建设有何特点?

  刘济宝

  我省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一是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保证基准站网建设科学合理。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和我省《关于加快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我们研究编制了《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和《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实施方案》,统一站点规划与建设标准,设计数据中心、分中心以及数据解算与分发服务体系,并充分发挥了我局时空地理信息院士团队工作站和十三五科技专家委员会的智慧,广泛邀请院士、知名专家论证把关,每个站点都实地勘选,保证系统建设的可行性。

  二是投资模式上,省市县三级联动,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营、服务大局”的原则开展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财政资金与市场资本共同参与,搭建基准站建设和应用管理的投融资机制,推进了建设进程,实现了共建共享。

  三是建设管理上,为推进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步调一致,原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均将市县基准站建设任务列入2017年度工作考核责任目标,有效保证了建设进度。

  四是体现在系统成果质量上,是目前全国站点数量最多、密度最大、建站技术标准最高的省级基准服务系统。

  系统站点按照平均30千米的间距进行规划选址,保证了全省信号服务无死角、稳定性与可靠性经得起检验。站点都是地面站,规避了建筑物形变的影响。站点设备、解算软件和服务平台全国产,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和伽利略四星系统,安全性高。

  系统的建设、平差与测试工作都有武汉大学、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等权威机构全程指导或亲自参与。如,基准站网的整体网平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完成,服务平台开发由我国知名大地测量院士李建成的团队负责,系统测试则聘请了武汉大学专家全程指导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站实施完成,系统成果验收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工程院、武汉大学和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知名大地测量专家完成。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系统服务的高精度、高可靠性和可用性,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新网记者

  何书记,您好。请详细解释一下,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提供三种不同精度的导航定位服务,主要应用在哪些行业、面向哪些用户?

  何晨

  第一种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服务。亚米级就是分米级,这是一个层次,面向公众的。亚米级精度能够满足老百姓平时的日常生活需求,比如亚米级车载导航,利用这种服务,不但能区分车辆行驶在主路还是辅路上,甚至可以辨别在哪个车道上。考虑到普通民众对实时导航需求更多一些,因此向公众提供亚米级的服务。

  第二种是面向专业用户的,实时的厘米级服务。厘米级就比第一种面向社会公众的精度高很多。因为在这个领域基本上都是对精确定位要求比较高的专业用户。比如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时,权属界址如耕地边界、宅基地边界的测量;在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中,进一步融合航空航天遥感手段,可以查清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的分布、准确位置与利用状况。这些是厘米级的服务需求。

  第三种是面向特殊、特定用户提供的高精度服务。这种服务精度可以达到毫米级。比如重要建筑物,高楼四个角都普遍有所下沉,看看是否有不均匀沉降;轨道交通、大坝、也经常需要进行变形监测;地震、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等。这都需要毫米级服务,这就是给特定的用户提供服务。

  我省正在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精准扶贫,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经在这些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特别是在运输、交通等方面,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河南日报记者

  毛局长,您好。请问,在省基准站网监管、使用和维护方面,省局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毛忠民

  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是国家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它具有精确测量、导航定位等多种功能,广泛应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很多领域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同时,卫星导航定位在军事上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为保证河南省卫星导航基准站网的正常使用,省局在基准站网监管、使用与维护方面需要不断做好如下具体工作:

  1、强化基准站监管力度,基准站实行建设备案管理,省局组织建设的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省局和自然资源部进行了备案,身份合法。

  2、基准站作为重要的测量标志,依据测绘法应纳入市县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统筹管理,为此,我们为每一个基准站统一制作了身份标牌,明确管理责任单位和维护主体。

  3、建立了专门的基准站看护人员队伍,定期对站点设备、环境、电力和网络进行巡查与维护,确保基准站正常运行,向社会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数据服务。

  4、为保证地理信息安全,实行用户注册审核制度,同时为方便用户,可直接向项目所在地的市县分中心提出使用申请,市县审核后上传至省中心审核通过后即可发放账号,网上开通服务。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宋局长,您好。此次发布启用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是在原有的河南省导航卫星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基础上通过升级改造和新建形成的,请介绍一下,新建设的系统与原来的系统有什么不同?新系统的核心精度指标怎么样?

  宋新龙

  有以下不同特点:

  1、是坐标框架最新。2018年,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为我省建设完成的基准站进行了最新平差,获取了与国家级GNSS站点统一、一致的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框架,为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在我省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2、是自主开放、安全可靠、打破国外垄断。基准服务系统是重要的北斗卫星地面辅助设施,取代了只支持GPS和格洛纳斯的原有“双星”地基增强系统,打破了基准站以GPS信号为主、软硬件设备为进口产品的垄断局面,基准站点GNSS接收装备、系统数据解算软件和服务发布平台全部都是国产设备,自主可靠,安全性高。

  3、是定位速度更快。新建的基准服务系统是“四星”系统,兼容我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参与解算的卫星数增多,用户获得固定解时间缩短,应用范围更广、应用效率更高。

  4、是精度更高。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改造了传统的测绘基准,站点密度大,精度获得了大幅提升。精度提高以后,导航定位的应用领域大大扩展。

  5、是站点数量多、覆盖范围广,建站技术标准高。新的服务系统增加了基准站布网密度,在全省达到247个站点,实现了全域覆盖,包括西部山区等原来系统覆盖薄弱地区。新的系统全部采用地面站,是目前建站技术标准最高的省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

  6、是满足高并发访问需求。基准服务系统升级了通讯网络、中心机房设施和服务解算发布平台,能够满足多用户、高并发访问的要求。

  主持人 郑延保

  感谢各位领导对记者朋友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各位朋友,真诚感谢各位对我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是构建和维持我省现代时空基准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天,我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正式启用,标志着全省新一代时空基准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现代时空基准体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积极扩展基准服务系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在此,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充分认识此次新闻发布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并对我省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给予长期关注和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