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衰落到崛起
——鹤壁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纪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21 16:36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作为全国20家电子城之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鹤壁市的无线电企业最多时有24家。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一些企业逐渐被淘汰,电子工业发展一度跌入低谷。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产业发展,以天海为代表的本地企业、以仕佳光子为代表的招商引资企业迅速做大变强,鹤壁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辉煌:24家无线电厂生产六大类200多种产品

  鹤壁市电子工业兴起于1966年,最初仅有两家无线电厂。1978年,鹤壁市电子工业开始蓬勃发展,到1985年年底进入兴盛时期,拥有无线电厂24家,生产军工产品、广播电视、通信设备、电子仪表、基础元件、专用设备六大类200多个品种产品。

  “我上班时正是咱市电子工业兴盛的时候。”杨改珍和老伴儿付文秀以前都是无线电专用设备厂员工,已于上世纪90年代退休。

  无线电专用设备厂当时由第四机械工业部直接管理,采取统购统销制度,利用分拨到的钢材生产电器产品。兴盛时期,该厂6个生产车间同时生产,上千名员工鼓足干劲赶工期,先后生产热压重机、井下液压支柱、配电器等电子产品,且于1988年生产了白鹤牌洗衣机。

  白鹤牌洗衣机共生产了两代。“当时,为了检查洗衣机铝桶是否漏水,同事们都是手提两个半米高的水桶往洗衣机里倒水,挨个检查,不合格的要返工。”杨改珍依稀记得,第一批仅生产了20台,因质量好、功率大、洗衣干净,本市及周边地区的人争相购买。该厂随之扩大生产规模,每个车间每月能生产100台洗衣机。

  “后来厂里为追求经济效益,没有继续试制双缸洗衣机,改为生产值班车了。”付文秀说,“现在想想,当时我们厂如果紧盯市场需求,专攻一类产品,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也不会那么快衰落。”

  1992年,杨改珍退休时,无线电专用设备厂仅生产供鹤壁市煤矿使用的井下液压支柱。

  ■衰落:不少企业缺人才、少技术、观念落后,消失在市场经济滚滚大潮中

  无线电一厂在上世纪70年代属于国家电子工业部,生产军工设备中的整机电子装备,曾是鹤壁市的龙头企业。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开始缩小军工设备生产规模。1981年前后,全国多家无线电厂开始生产黑白电视机。无线电一厂也在这股浪潮中,生产了时美乐牌电视机,但销量并不乐观。

  “我们厂最初试制生产的6英寸、8英寸、12英寸电视机,满足不了城市人群的需求,市场认可度低,且重生产、轻销售,没有主打产品和品牌意识,仅能销往农村地区。没过多长时间,产品销量几度下滑,最后停止了生产。”无线电一厂办公室退休职员李勇(化名)至今仍深感惋惜。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无线电一厂研发了便携式B超仪,持续盈利了两三年。由于技术人员能力有限,无法提升产品品质,这一产品逐渐淡出市场。此后,无线电一厂一直惨淡经营,于1997年同鹤壁市多家无线电厂一样消失在市场经济大潮中。

  ■崛起:抓机遇,引项目,重振电子城雄风,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达65家,完成工业增加值54.8亿元

  进入新世纪,鹤壁市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国务院也在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文件中,明确提出支持鹤壁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鹤壁市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在培育壮大本地龙头企业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高大上的新项目相继落地、建成投产,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产业加速崛起。

  以搬迁新区为标志,天海集团迅速做大做强,成为全国最大汽车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

  通过招商引资,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光分路器芯片项目落户鹤壁市,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阵列波导光栅等无源高端芯片,先后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供应商,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并带动光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与市无线电四厂重组成立的海能达(鹤壁)军工电子产业基地为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生产反射面板,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还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保障。

  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深圳航盛在鹤壁市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产品主要供应郑州日产、长城汽车、北汽集团、天津一汽、一汽大众、重庆长安、宇通客车等多个知名汽车厂商。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鹤壁市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有65家,完成工业增加值54.8亿元、同比增长20.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1.4%,快速崛起的电子信息产业又成为鹤壁市一大支柱产业。

  ■链接:鹤壁市产业发展现状

  截至2017年年底,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镁精深加工、现代家居5个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6.5%,占生产总值的52.6%,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3.3%。

  新型物流、休闲旅游、网络经济、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特色服务业快速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呈现速度加快、业态丰富、效益提升、占比提高的良好态势,与2013年相比,2017年第三产业占比提高9.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