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翻身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8 11:33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12月17日,濮阳市在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迅速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濮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并对当前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宋殿宇出席会议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我们一定要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咬定目标不放松,盯死任务不懈怠,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翻身仗。

  市委副书记邵景良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惠康,副市长张连才出席会议。

  宋殿宇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坚决打赢翻身仗。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一场只准赢不准输的战役。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完成5.9万人脱贫、濮阳县脱贫摘帽,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没有任何理由和条件。目前,濮阳市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标注的脱贫人口是6.6万人,完成了目标的112.3%;濮阳县脱贫摘帽,已完成县级自评和市级初审,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97%,贫困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其他一些主要指标也都达到了脱贫标准。但这并不是最终结果,全市脱贫人口数量还要经过国家、省的审核;濮阳县脱贫摘帽,还需通过省组织的专项核查评估。因此,大家务必保持高度清醒,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一定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宋殿宇强调,要对标对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当前已到了分秒必争、刻不容缓的最后冲刺关头,必须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考核指标,找准弱项短板,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关于国家对省的考核,相关县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对照考核标准,全面查漏补缺,建立问题清单,抓紧整改补齐,坚决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务求取得好的效果,真正把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工作实效在考评中体现出来,为自己争气、为濮阳争光、让省委放心。关于我省对所辖市的考核,各有关县区要聚焦指标、明确靶心,不能跑偏,不能漏项,不能有盲点、留死角。开发区第一次接受省级考核,更要认真学习研究考核体系,强化举措,下足功夫,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关于省对濮阳县脱贫摘帽的评估核查,濮阳县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拟退出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先进、靶向施策,持续发力、迎头赶上,确保不仅要摘帽,而且要为全市加分添彩。各县区都要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利用春节群众返乡的时机,组织广大干部走村入户、访贫问需,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慰问、送温暖活动,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切实增进干群关系,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同时,在国家、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考核纪律,全力支持和配合国家、省考核组的各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决不能弄虚作假。

  宋殿宇要求,要压实责任,务求工作实效。一要夯实专项工作指挥部责任。濮阳市已成立了14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各指挥部要认真盘点所承担的任务进展情况,兜清底数,找准问题,加强统筹指导,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排名靠前的质量更高、排名靠后的尽快赶上。今年脱贫攻坚年度考核,每一项工作目标任务都要层层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具体负责人,哪个部门掉队落后、丢项丢分就要严肃问责。二要夯实县区责任。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坚决担当起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履行好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的重大战役。各级党委(党组)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亲自谋划、亲自督战,切实做到工作谋划安排到位、政策理解落实到位、措施指导到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尽到责任,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三要夯实乡、村责任。乡、村两级要担负好具体实施责任,真正重视起来,积极行动起来,把主要力量和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当前要围绕考核评估要点,对标对点,逐项具体落实,确保收入经得起算、房子经得起看、项目经得起查、资料经得起翻。四要夯实驻村帮扶责任。驻村第一书记要带着真感情驻村,在落实好“五天四夜”工作制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做到尽职尽责、人到心到。驻村帮扶单位要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联系帮扶活动;主要负责人要每周入村一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所帮扶村的帮扶力量,对帮扶力量较弱的,再派一名业务骨干进村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对驻村第一书记履职不到位的,帮扶单位负责同志要到村亲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五要夯实行业部门责任。市、县行业部门要聚焦危房户清零、慢性病鉴定清零、残疾人鉴定和发证清零、滩区迁建贫困户住房安置清零、因贫失学辍学清零、安全饮水清零、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清零等“七个清零”的目标,狠抓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对有政策未落实的、有预算未拨付到位的、有项目未完成或未开工的、有资金未拨付的,要一律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

  会上,邵景良传达了全省拟退出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张连才就濮阳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