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智慧旅游、市场宣传及乡村民宿发展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4 11:17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12月12日,河南省智慧旅游、市场宣传及乡村民宿发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我省智慧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及乡村民宿发展经验,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厅长朱建伟、周耀霞,副巡视员闫敬彩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对我省智慧景区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奖励,30家景区共获得了2200万元奖补资金,其中一钻级景区18家,每家50万元;二钻级景区10家,每家100万元;三钻级景区2家,每家150万元。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丰富民宿供给、深化全域旅游现场会的会议精神并介绍了近期我省旅游对外合作情况。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在智慧旅游方面要做到奖惩结合,要和景区评A挂钩,智慧旅游不达标不能升A,该降级的坚决降级。要争取把我省“钻石级”智慧旅游打造成为国家标准。在市场宣传方面要强化统筹,全省上下一盘棋,形成合力。“中国功夫”品牌的打造和推广方面,要坚持项目建设和市场推广两条腿走路,要建好少林国际功夫小镇、太极小镇等项目,打造少林、太极功夫圣地和“两拳”文化展示地,源源不断地培养“两拳”人才。要加强和“一带一路”太极文化世界行组委会、功守道、孔子学院、携程的合作,形成政府+拳师+专业公司+文化旅游中心+商会合力向外推中国功夫的模式。在民宿发展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要建立发展民宿的协调推进机制,成立民宿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支持民宿发展的意见,拟定我省民宿的标准。引进专业化的公司进行规划、策划、打造,争取做到我省民宿增长速度全国第一。姜继鼎还分别对旅游扶贫、红色旅游、全域旅游、旅游厕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工作提出意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表示,智慧旅游是关键的基础性工程,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大多数景区积极推动智慧化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认识、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与指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景区要充分利用奖补资金,继续加大智慧化投入,提升智慧化水平。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将以省级旅游产业监测系统为核心,搭建河南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省级平台,建设河南省旅游监测和调度大厅,加快推进实施省、市、县、企的四级产业联动监测平台示范工程,并争取成为文化和旅游部示范工程。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围绕“媒体宣传树品牌”、“节庆活动育品牌”、“精品线路推品牌”三个主题对如何做好我省文化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工作、讲好河南故事进行了剖析。她提出,一是要做好文旅融合这个大文章,不断挖掘文化资源,为旅游宣传增加内涵。二是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旅游资源,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大力彰显我省各个地方旅游文化的独特性魅力。三是市场宣传要讲责任、讲格调、讲品质,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无底线宣传方式,大力弘扬正能量,筑造优质旅游产品。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旅游局(委)主要领导,4A级以上及部分3A级景区负责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