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选手荣获“全国红色旅游金牌讲解员”称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4 11:18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日前,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上海举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军队系统的132名讲解员参加比赛,我省林州红旗渠风景区讲解员牛琳琳取得本次大赛全国第8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红色旅游金牌讲解员”称号。

  此次大赛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以赛促训,进一步加强讲解员导游员队伍建设,提升讲好红色经典故事的能力,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重点考核选手职业感悟、职业风采、讲好身边红色故事的能力;决赛重点考核选手对红色故事素材整合加工,现场因人施讲的能力。大赛最终决出全国金牌专业讲解员、金牌志愿讲解员各10名,全国优秀专业讲解员、志愿讲解员各20名。

  近年来,河南省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教育功能,围绕“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要求,大力加强红色旅游讲解员和导游员队伍建设,引领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这次大赛,我省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遴选的资格条件,在各地市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选、集中培训,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委宣传部认真研究、共同商定,最终推荐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刘曼曼、杨冰丽,林州市红旗渠牛琳琳,郑州市侯寨街道办董阳等4名同志参加比赛。

  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河南省有2位选手在高手云集的讲解员队伍中脱颖而出,牛琳琳以95.60的优异成绩排名全国第8名,董阳以93.19的优异成绩排名全国第13名。根据比赛规则,参加决赛的前十名选手将被授予“金牌讲解员”称号,其他二十名选手将被授予“优秀讲解员”称号。据了解,这是河南历年参加讲解员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