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责任 展现作为 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培训暨粮食和物资储备
系统局长座谈会在许昌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4 09:21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12月6日,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培训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局长座谈会在许昌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交流2018年工作,研究分析机构改革期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安排部署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及近期重点工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刘云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粮食局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工作人员,局直属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宇松指出,粮食安全事关百姓福祉、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载体,新机构履职担责的重要任务,解决粮食安全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2年的考核,全省各级政府抓好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不断强化,较好发挥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平台抓手作用、提纲挈领作用、展现作为作用、推进工作作用,全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张宇松强调,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任务更多、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对此,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有清醒认识,时刻站在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准确把握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考核牵头部门作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全力以赴做好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具体工作。

  一要强化汇报沟通。各地要就国家和省里的要求、今年考核的新变化、存在的问题以及做好考核工作的意见,迅速向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做好详实的汇报。加强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准确把握今年粮食安全考核的新要求,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细化分解考核目标任务,及早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掌握工作主动权。

  二要强化齐抓共管。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对上涉及11个新组建的国家部委,对下涉及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横向15个省直部门近期也都在进行机构改革,考核内容广,有些考核内容跨行业、跨部门,专业性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作为考核牵头单位,要积极做好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同时要建议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与省直对口部门沟通汇报,准确把握考核评分要求,保证自评材料与评分标准一致,确保考核任务落实到位。

  三要强化短板弱项。把国家对我省的考核放在首要位置,对国家考核评分表中延伸到各市县的重要内容,逐一研究,严细查找,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漏项、弱项,及时跟进督导检查,尽快堵塞漏洞,完善整改措施,确保该拿的分一定要拿到,争取做到少扣分、不扣分,多得分,得满分。要最大限度避免倒扣分,对今年新增的倒扣分项,做实做细工作,加强对热点问题和负面舆情的监控与处置,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避免出现恶意炒作的情况。

  四要强化纪律观念。落实好市县的政治责任,把握考核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办法执行,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考核任务。要坚持“廉洁自律、公平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开展自查评分和部门评审,必须动真格,不能走过场,除对评分依据的线上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外,还要实地抽查核验文件资料的真实性,各市县政府要对自查评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杜绝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虚报和打“关系分”“人情分”,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反映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真实体现出我省粮食安全状况。

  张宇松要求,岁尾年头,各项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又恰逢各市县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时期,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一定要保持工作定力,切实履职尽责,突出抓好机构改革、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秋粮收购、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准备、安全稳定廉政、总结谋划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