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在全省道路交通
安全专题视频会上强调:要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4 09:12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12月1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结束后,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和黄明书记讲话以及陈润儿省长、刘伟副省长批示精神,立即组织召开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对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吴忠华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生产经营性事故822起、死亡52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1.41%和11.76%。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冬季历来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当前,交通出行流量大,雾霾、团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增多,夜间事故和高速公路、国省道多车相撞事故易发多发。加之,年底前受完成全年生产指标影响,交通运输多拉快跑的现象集中,尤其是气温骤降前,施工项目赶工期和进度,作业时间延长,作业力度加大,违规作业、超载、疲劳驾驶等隐患问题增多,不安全因素增大。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树立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雾霾、团雾、冰雪等导致的多车相撞事故,严防客车、面包车、校车翻坠导致的较大以上事故。

  吴忠华强调,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一要突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源头防控。保持源头隐患“清零”高压态势,坚持源头和路面联动联控,精准查处隐患重点车辆上路行驶,全面清剿源头安全隐患。要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要加强“两客一危”企业联合检查,并按照省政府要求,再联合约谈曝光一批安全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地区、单位、企业,跟踪整改,确保见效。二要紧抓高速、国省道、农村道路事故预防。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方面,要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出口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区间测速系统和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的建设使用。在国省道交通管理方面,要加大对辖区内的国省道平交路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农村“两站两员”作用,紧盯学生上下学、冰雪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开展劝导活动。三要强化冬季安全执法。要严查酒驾、醉驾、毒驾、超速、超员、超载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800公里以上长途班线客运专项整治。要保持烟花爆竹“打非”高压态势,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等各相关部门,要立即开展一次覆盖全域的烟花爆竹“打非”联合排查执法行动,确保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四要做好冬季道路应急准备。要加强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切实提高预警预防能力。要加强冬季交通安全提示警示,针对重点车辆驾驶人、企业法人、安全员、车辆承包经营者、学校校长等重点群体,结合本地区冬季交通安全形势及特点,及时编发安全信息。要建立健全部门之间和上下级之间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并抓紧开展演练,切实提高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出现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保障道路畅通,减少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