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政府金融办五项措施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3 11:48 来源: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以来,洛阳市政府金融办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取得一定成效。

  洛阳市政府金融办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扩大融资规模。通过分解目标任务、定期督办落实、发送工作提示函、加强信息收集等,引导企业利用股票、债券、基金、股权、信托、并购重组、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进行直接融资,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资本市场融资275.07亿元,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245亿元的112.27%,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资本市场融资任务。

  二是推动企业上市。在金融监管从严、IPO审核趋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上市难度显著加大,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信心受到一定影响。针对这种不利情况,市政府金融办组织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到上交所、深交所、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机构、已上市企业等地开展学习培训和交流,通过学习交流,上市后备企业加深了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上市信心,加快了上市进程。今年以来,洛阳市新申报河南证监局辅导企业3家,拟报会企业1家,企业上市的梯队已经基本建立起来。

  三是对接四板市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是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即俗称的“四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预科班”和“加速器”。11月30日,洛阳市109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举行集中挂牌仪式,今年以来,洛阳市新增“四板”挂牌企业202家,“四板”挂牌企业累计达到371家。

  四是深入企业调研。组织证券公司、基金、投融资机构到上市后备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巡诊把脉,做好上市培育和引导工作。同时,通过调研,发掘了中钛化工、鑫曙矿业等新的上市后备企业,目前,洛阳市市定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已经扩充至219家。

  五是发展新型业态。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赴上海、广州学习考察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发展模式,并与应邀来洛的天津自贸区交流学习融资租赁经验。会同市商务局积极向上级监管部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推动设立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今年3月,河南国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内首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也是河南省自主审核认定的第三家自贸试验区内资融资租赁企业。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