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 学习贯彻重要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2 15:02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2月11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全省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进一步加强文物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努力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州副市长黄卿、马义中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精神;相关部门作了典型发言;各开发区、县(市)区向市政府递交了《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

  王新伟对郑州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提高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抓。就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王新伟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切实把保护责任严起来,把文物遗址“看”起来,把管理队伍强起来,把执法手段硬起来,以有力的工作举措、严实的工作作风把文物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下一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紧建立文物工作定期协调机制,加快建设全市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加快郑州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整体谋划,严格落实文物保护属地政府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文物管理使用者的直接责任,切实守牢文物保护的底线和红线;要进一步强化公安部门的打击犯罪责任,持续开展“摸线索、斩链条、打团伙、追文物”专项行动,坚决保障文物安全;要通过文物保护利用、文化产业发展的项目带动、项目实施,盘活郑州市“文化遗产家底”,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讲好“郑州故事”。

  王新伟强调,各开发区、县(市)区要切实把文物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投入,定期研究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工作实效;要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文物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要设立媒体专栏,通过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政策法规,确保有映像、有文字、有声音,着力营造文物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努力开创新时代郑州市文物保护利用新局面。(来源: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