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有效提高环保部门政务窗口服务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1 18:36 来源:河南省环保厅

  今年以来,驻省环保厅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制定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综合运用暗访督查等工作措施,强化环境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了环保部门政务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感。

  瞄准监督方向,扫清治污障碍。暗访督查前有学习和梳理。暗访督查前组长专门召集人员学习督查工作方案,掌握精神实质,熟悉检查内容标准,明确检查分工,并将方案梳理细化为7类32项,提高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和督导检查的效率。暗访督查中有分工和重点。在暗访督查中坚持暗访与明察相结合,暗访时做到了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查到了实情、摸清了底数。在接到群众反映,漯河市郾城区、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南阳市高新区三个环保局没有安排人员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后,重点对这三个环保局进行了检查,查找其不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原因和业务受理的现状,做到了越是不想让看的坚决要看,越是不好检查的坚决要查,越是情况特殊的越要搞清原委。

  及时反馈问题,倒逼问题解决。督查组坚持在暗访督查后与地市环保局领导当面沟通、交换意见,并提出一些合理的意见建议,同时对于其他地市一些的做法进行介绍,共同促进环保系统政务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了暗访督查与自查整改相结合,今年以来共暗访督查问题36个,自查整改问题38个。漯河市环保局在与督查组晚上交换意见后,连夜下发通报,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沟通衔接、加大宣传力度、深化技能培训等工作措施,继续坚持每天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到窗口受理业务,给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掌握窗口的实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驻马店市环保局按照督查组反馈的“必须刀刃向内,摒弃一切旧的思维,打破单位利益和权力的桎梏,进行自我革命”意见进行深入自查整改,为全市各县区环保政务服务窗口统一印制办事指南,保持步调一致、一网通办。南阳市环保局与督查组深入沟通,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改进,要求各县区环保政务窗口,日常工作做到扎实细致,各类资料齐全,尤其是南阳市社旗县建立了窗口受理业务登记表,详细记录了业务受理情况,体现了较强的工作主动性。

  用好监督成效,激发担当精神。由于暗访督查等工作扎实有效,监督执纪问责释放出越来越严的信号,真正唤醒和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认真清理了有碍于环保工作发展的“土政策”、“土规定”,政务服务以人为本、不断优化。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大厅安装了驻马店市网上政务自助终端机,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服务效率。全省环保系统正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从服务群众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