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鲁豫革命纪念馆:昔日红色圣地 今日教育基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1 07:58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6日,进入冬季的豫北平原,一片宁静祥和。位于范县的冀鲁豫革命纪念馆让人肃然起敬。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遗物,展现了革命先辈为了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浴血奋战的历史画卷……

  1922年起,中共开始在冀鲁豫接壤区创建党组织,领导群众开展工农、学生运动。1934年,濮县(新中国成立后并入范县)有党员500余人、党支部80多个。1935年,范县5个区均有了党员和党支部,为创建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1941年起,冀鲁豫边区党政军首脑机关及报社、银行、医院、学校、兵工厂、被服厂、文艺团体等均移驻范县一带,范县成为冀鲁豫边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边区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范县颜村铺被誉为“红色首府”“边区小延安”“小莫斯科”。

  随着军事斗争的胜利,冀鲁豫边区及范县、濮县党政军群建设和经济、文化、教育等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地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设在范县颜村铺的冀鲁豫边区地下联络总站,开辟有3条地下秘密交通线,担负着护送延安到华东、华中往返的党政军领导、传递重要情报等艰巨任务。

  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打破了日军把华北变成侵华后方基地的计划。根据地由小到大,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

  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突破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为掩护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南下,华东野战军西兵团赴鲁西南作战。冀鲁豫边区军民全力配合两大野战军作战。范县、濮县人民建厂造船修船,组建水兵营训练水手,积极参军参战,保障后方战勤。

  “昔日的硝烟在岁月流逝中逐渐淡去。如今,冀鲁豫革命纪念馆已成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党员群众来这里追寻红色记忆,接受革命教育。”范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崔朝宽说。(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祝传鹏)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