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国民营养计划 对学生超重、肥胖进行干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0 15:10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3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七项重点任务,开展六项重大行动,进一步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

  《通知》明确,到2020年,降低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孕妇贫血率下降至1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下降至10%以下;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

  到2030年,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下降至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通知》提出建立完善营养政策和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建设、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七项重点任务。

  同时,开展六项重大行动。《通知》指出,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实施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计划,提高母乳喂养率,培养科学喂养行为;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和超重、肥胖干预。开展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根据国家安排,试点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筛查与评价工作并形成区域示范,逐步覆盖全省80%以上老年人群,基本掌握我省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开展临床营养行动,加强临床营养科室建设,使临床营养师和床位比例逐步达到1∶150;开展住院患者营养筛查、评价、诊断和治疗。开展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将营养干预纳入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营养和膳食指导;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开展吃动平衡行动,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广泛开展以“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专项行动。

  《通知》提出,各级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强化组织保障,细化工作措施,将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内容,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保障国民营养计划经费投入,加大对国民营养计划工作的投入力度,充分依托各方资金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并加强资金监管。(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