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务代表团与墨西哥投资贸易局举行经贸会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0 11:08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201812100959116005.jpg

  墨西哥城时间12月5日上午,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率领河南省商务代表团,拜访墨西哥投资贸易局(Pro Mexico),与该局亚洲、中东和大洋洲地区主任艾克托·罗德里戈·马丁内斯·埃利松多等官员会谈,推介河南省情和优势产业,洽谈深化经贸和多领域合作事宜。

  艾克托·罗德里戈·马丁内斯·埃利松主任首先代表墨西哥投资贸易局对河南省商务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墨西哥投资贸易局的相关职能。该局为联邦政府机构,其职责为加强墨西哥参与国际经济,以推广促进国际间贸易为长远目标,并协调招揽各种外商投资活动,推广墨西哥旅游产业、服务业、进出口农产品、机械行业等。艾克托·罗德里戈·马丁内斯·埃利松主任曾先后任墨西哥投资贸易局香港和澳门地区的负责人,与中国打交道10多年。

  张延明介绍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墨西哥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墨西哥是制造业大国,也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出口国,经济开放程度非常高。河南省高度重视发展与墨西哥的友好往来与经贸合作,双方都是人口众多,市场空间大,经济容量大,在投资贸易、产业对接、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代表团此次访问墨西哥,就是要密切交往,通过政府机构的推动,促使更多双方企业间的实质性互利合作。希望通过此次出访和今后更多频次的河南企业来到墨西哥,增加墨西哥企业对河南的了解,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机会。

  张延明介绍,河南省人口1.08亿人,是中国重要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的工业大省,2017年GDP 4.5万亿元,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产业产值均突破1万亿元。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是唯一由中国国务院批准的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综合实验区,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2017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运量2430万人次,货运量50.3万吨,跻身全球机场50强。中国70%的进口车厘子、北美龙虾等都是先空运到郑州,再迅速分拨到全国各地。河南省参股了欧洲最大的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郑州成为其欧洲之外唯一的货运枢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同时,河南省是中国政府批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促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形成了一批创新案例,河南的跨境电子商务走在全国前列,经济的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河南省非常重视口岸建设,拥有全国最大的内陆铁路货运一类口岸、郑州机场一类航空口岸,有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物等8个指定口岸,是中国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内陆省份,也是中国重要的进口鲜活产品集散地和分拨中心。河南省内正在建设米字型高铁网络,将于2020年建设完成,届时随着郑州高铁南站建成投用,郑州将实现航空、高铁零换乘,以郑州为中心,2.5小时高铁圈覆盖4亿人口,2.5小时航空圈覆盖10亿人口,对于投资和贸易而言潜力巨大。河南与墨西哥还有着相近的文化元素,墨西哥有玛雅文化,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里有中国最早的文字,文化底蕴厚重,名胜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秀美,不仅经贸合作,在文化、旅游方面也有合作的空间。

  在观看了《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专题片,听了张延明的介绍后,艾克托·罗德里戈·马丁内斯·埃利松表示,印象深刻,非常震撼。希望河南省进口的大量商品,将来也包括墨西哥的啤酒、车厘子等。现在墨西哥的商人从事经贸活动,首先是美国,其次就是中国。过去提到中国,想到的是北京、上海、广东。现在看来,在中国其他地方有新的商机,比如河南这样一个经济大省和市场大省,对墨西哥的经贸发展就很重要,主要挑战是信息的不对称。河南商务代表团的来访,将会改变这种状况。尤其是河南作为未来的国际物流枢纽,将使得双方合作更加顺畅。墨西哥有5个自贸区,投资贸易局愿意联系,与河南的自贸区加强合作。通过这次会谈,达成了合作共识,随后将安排墨西哥投资贸易局在上海的代表处尽快访问河南。

  最后,艾克托·罗德里戈·马丁内斯·埃利松愉快地接受了张延明邀请,他表示2019年4月,将组织墨西哥企业赴河南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深入了解彼此需求,促成合作项目。也希望河南省有意愿在海外投资的企业到墨西哥投资,无论贸易还是投资,无论哪个产业,墨西哥投资贸易局都将协助做好对接服务。

  中国贸促会驻墨西哥代表处张丹青代表参加会谈,并表示代表处将为河南省与墨西哥经贸合作提供市场信息、政策法律服务,为企业扩大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便利,也将通过墨西哥有关商协会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