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0 09:04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在12月5日召开的驻马店市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上,驻马店市明确了集中攻坚重点任务,动员驻马店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驻马店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2020年达到国家二级城市标准。

  “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驻马店市大气污染防治中的PM10、PM2.5和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均出现反弹,要清醒认识严峻形势,深刻反省原因,充分利用年底前20多天时间,痛下决心、铁腕整改,全力以赴朝着更好的结果冲刺。”市委书记陈星斩钉截铁地说。

  2019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当前,受降水、降雪偏少,静稳天气、逆温天气、小风天气较多,对污染物的水平扩散和垂直扩散均不利等因素影响,驻马店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为此,驻马店市着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按照“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强力推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坚决遏制空气质量恶化趋势,确保大气质量明显好转。

  重拳出击整治扬尘。扬尘是驻马店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成因,也是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必须压实责任、对症下药、严管重罚,采取强有力针对性措施进行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精准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强力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切实做到“凡尘必治、凡土必盖、凡动土必洒水”,确保把施工工地管得住、管得好、管到位。

  铁腕整治工业排放。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是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驻马店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涉气工业企业巡回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不正常使用废气治理设施、造成废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的,一律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按上限处罚,及时消除大气污染隐患。

  突出抓好散煤治理。通过近期的努力,驻马店市控煤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城乡接合部和乡镇仍有一些工商户使用劣质散煤现象。近期将强力推进控煤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大燃煤锅炉和燃煤散烧治理力度,加强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确保年底前实现驻马店市“散煤清零”。

  持续推进机动车整治。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大户”,必须重拳出击、集中整治,加大对市中心城区冒黑烟机动车、农用车、低速载货车等污染严重车辆的查处力度,该取消运输资格的坚决取消,从源头上遏制机动车对大气环境污染的违法行为。

  切实加强油品管理。强力推进加油站专项整治行动,以城乡接合部、国省道、企业自备油库和物流车队等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销售车用油品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特别是对黑加油站点和黑移动加油车,一经发现,要坚决取缔,严防死灰复燃。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市攻坚办将加强空气质量研判预警,落实会商研判机制,依据专家团队大气污染源巡查日报,及时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对污染防治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华润电力、国电驻马店热电、骏马化工、豫龙同力等排放大户要通过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提高治污水平,确保实现减排30%以上,为驻马店市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各级各部门将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有关企业和单位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环保项目建设,确保驻马店市满足自动监控设施建设标准的涉气企业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市环境监控平台联网。同时,加快建设机动车“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系统,确保年底前驻马店市主要道路口完成10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建设任务。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是一场大战、硬仗,而创建国家二类环保市更是对驻马店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为此,驻马店市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拿出滚石上山的拼劲、攻坚拔寨的干劲、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韧劲,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坚决实现创建国家二类环保市目标。

  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逐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确保到2020年,驻马店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600万吨原煤以内。构建清洁取暖体系,中心城区供热普及率2020年前要在75%以上。2020年底前,驻马店市所有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集中供热改造。

  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中心城区将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南北向依托高铁、高速、国道,打造高端新兴产业发展带。在北部以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为中心,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加快推进洪汝河生态经济带、宿鸭湖环湖生态休闲健康经济带建设,力争到2020年,驻马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驻马店市工业增加值比重在70%以上。

  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南驻阜铁路、洪汝河通航、南驻周商高铁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鼓励电力、水泥、化工、医药、汽车制造等大型生产企业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支持煤炭、建材、化工等大型专业化物流园区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积极推进企业自建铁路专用线对外开放共用,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用地布局结构调整。中心城区将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按照“四横三纵、六楔两带”生态布局,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建设力度,突出抓好植物园、清湖公园、防灾避险公园、城市湿地公园、人民公园、练江河公园的建设任务,提升城市绿地净化生态功能,加快推进开源河、骏马河、练江河、小清河等滨水绿廊和驿城大道、中原大道、开源大道等交通绿廊建设,着力打造“城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花中”的山水园林城市。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宁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我们要出重拳、下猛药、用真功,坚决、果断、快速扭转当前局面,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省委、省政府和驻马店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