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成效显著
帮扶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246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09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4日,全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片区现场会在淅川县召开,展示了来自基层科技扶贫的诸多成效和先进经验。

  自6月份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5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全省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以来,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4100多人深入科技扶贫一线。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已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246个,引进新品种新技术4552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9725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7219个。

  会上,特派员服务团代表交流了诸多科技扶贫的有效经验,主要包括:

  以点带面,共享科技成果。省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团10名技术人员在卢氏县建立食用菌服务示范基地10个,免费引进示范香菇等优良品种4个,目前示范面积超过1000万袋,为当地贫困户带来经济效益9000万元。

  创新“科研机构+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基层农户”的“四位一体”成果转化模式。省石榴产业服务团与河南仁和康源、豫淅红等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实现“农民租金+股金+薪金”的多元化收入模式,目前淅川县已发展软籽石榴种植3.5万余亩,带动贫困户5000余户。

  多方联动保障产业健康发展。省稻虾综合种养(潢川)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引荐国内知名渔企参与稻渔共作,提升产品影响力,光山县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017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中获银奖后,产品已进入国内大型超市。

  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在总结交流全省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以来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大力推广基层先进经验,扎实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者 尹江勇 通讯员 张瑞)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