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企业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首批社会化选聘外部董事上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08 06:25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7日,省政府国资委南楼6楼会议室,杜海波从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手中接过聘书,成为我省首批社会化选聘省管企业外部董事成员之一。

  杜海波的另一个身份是河南正永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兼职”担任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和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的外部董事。除了他,还有11名外部董事分别派驻安钢集团、河南物资集团等省管企业。

  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3月,我省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省管企业外部董事,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社会专业人才和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中择优遴选,彻底打破省管企业“自招自聘”外部董事造成的“走过场”局面,促使省管企业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杜海波以亲身经历来阐释这一“角色”的制衡作用。在受聘省管企业外部董事之前,他曾经在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担任独立董事。曾经有一家企业的董事长提议投资一个项目,但董事会经过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发现这个项目未来风险性控制不到位,该项目被杜海波和其他独立董事一致否决。

  “外部董事主要发挥在董事会中优化决策和监督制衡的作用,避免‘一言堂’和‘花架子’董事会。”胡广坤坦言,尤其对省管企业推进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外部董事作用不可忽视。

  根据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刚刚印发的《省管企业兼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省管企业兼职外部董事报酬管理办法(试行)》,外部董事年度报酬标准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研究确定,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列支。这意味着,省管企业外部董事的待遇、支出等将与企业彻底“脱钩”。

  “经常有人说独立董事‘不独立’,外部董事‘不懂事’,归根到底是因为与企业有利益牵扯。”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说,外部董事有专门的管理办法。也就是说,外部董事只作为出资人代表,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选派、聘任、发放薪酬,并由专门机构进行管理,与任职企业没有聘用关系,也不在任职企业领取任何薪酬。

  不当“花瓶”,敢于“挑刺”,这是省政府国资委对首批社会化选聘外部董事的要求。接过聘书的杜海波谈起对新岗位的认识时说:“我要带着大数据时代的智慧财务理念上岗任职企业,高质量监督和服务企业战略决策。”(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