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运输企业着力构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06 07:30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企业构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人员严管、设备严控、工艺严防、过程严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企业本质安全、职工行为安全防控水平,保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方案》明确目标,通过两年的努力,建立覆盖交通运输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和可考核、可智控、可追溯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交通运输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职工行为安全能力和监管效能的明显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到2020年,与2017年相比,较大事故起数下降50%以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30%以上。

  《方案》提出,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将着力构建交通运输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与评估、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的监管工作,实施分级分类安全监管、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有效运行促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实施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清单。

  如何实施?《方案》指出,2019年3月底前,省交通运输厅选择洛阳市、驻马店市、三门峡市、巩义市客运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为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行业有序推进。其他地方亦可确定部分客运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先行先试。2019年6月底前,在试点的基础上,基本建成道路运输双重预防体系。2019年12月底前,全省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港口营运、城市客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收费公路运营企业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双重预防机制。2020年12月底前,全省交通运输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实现稳定运行,并不断巩固成果,持续提升水平。

  《方案》还强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设双重预防体系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基础工作,全力推进,务求实效。同时,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健全督查督办、跟踪督办、汇报点评、定期通报、警示约谈、执法惩处等工作机制,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执法,对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好的企业减少检查执法频次,对风险隐患管控不力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和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双重预防工作取得实效。(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