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皇家驿站追寻古今辉映的驻马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05 09:42 来源:大河报

  板桥水库(牛书培 摄

  金顶山玻璃吊桥(郭红欣 摄

  皇家驿站(黄光速 摄

  驻马店,望名思义,就知道这是一个有着厚重驿站文化的交通要冲。据传,明成化年间,明朝皇帝明宪宗的弟弟朱见泽曾在此设立驿站,因其皇室皇亲的身份,所以,驻马店驿站又被称为“皇家驿站”。

  可是,曾有的辉煌渐渐被岁月湮没,不由不引人不停追寻:“皇家驿站”究竟在哪里?如今,终于找到了答案。近日,驻马店全国旅游大赛摄影采风团来到驻马店驿城区皇家驿站,找到了驻马店的这个老驿站、新地标。新打造的“皇家驿站”是一处文旅商项目,皇家的贵气、古镇的豪气之外,融合了现代的洋气,百姓的烟火气,是一个可看可玩的好去处。当然,少不了的标配还是各色美食的汇聚,让游客的体验感、互动感爆棚。与很多常见的古镇不同的是,安静的古建筑里,穿插进行的各种表演让街区多了无限灵动。

  从皇家驿站继续向西,就到了驿城区蚁蜂镇的丘陵山区地带,这里隐藏着当地绝美的山水和乡村旅游资源。

  “台阶不算太多,山路平缓,到大金顶之后可以坐滑道下山,这次带着孩子坐滑梯坐过瘾了!大门口左侧的手擀面和炒鸡不错,实惠。”

  “环境真心不错,价格还便宜,下次有机会就带着爸妈过去玩玩,风景不错。”

  随意点开驴妈妈旅游网上的留言,能看得出来,网友对驻马店金顶山景区的点赞和厚爱。

  摄影老师们镜头中的金顶山、云梦山、圣名山、老乐山依次排开,峰峦叠嶂、树木繁茂,一派原始风貌;万泉湖、板桥水库烟波浩渺。

  因离驻马店市区很近,有山有水,驿城区西南部开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到农村去,喝口山泉,听听鸟叫,乡村的新鲜空气成为最有吸引力的旅游奢侈品。胡庙龙泉村万亩桃园生态旅游园是每年的观光采摘重头戏。蚁蜂镇宋冲、胡楼、赵台3个村文化大舞台和文化广场在重点节日有文化活动,乡音乡韵引得城里人下乡观看。“橡林院子”“艾的小镇”“芈月古村”等乡村休闲项目已初具规模。鲁湾村的百亩葡萄休闲园、庞阁村的春兴梨园、大子房村的艾草种植园等一批集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区蓬勃兴起,为群众提供脱贫致富的平台。

  驿城区的另一块宝地,就是和汝南接壤的宿鸭湖湿地。如今,这里是“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每年来这里越冬的鸟类多达10万只。湖边的湿地让人瞬间疑惑是在中原还是在草原,一派“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优美画面。这个季节,正是宿鸭湖河蚌上市的季节,这儿的河蚌绝非寻常之物,用力撬开一个,肉鲜,色白,是难得一见的美味佳肴。

  在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设的视野里,发展全域旅游是着力方向。全区将以皇家驿站、金顶山、胡庙龙泉万亩桃园基地、杨靖宇纪念馆及故居等项目为重点,红绿结合,文旅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驿城之旅”文旅品牌。(记者 刘春香 通讯员 余大水)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