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内外兼修”优化营商环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30 09:38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郑州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见11月25日本报)

  第五航权的利用,便利外国航空公司以郑州为节点开展业务,而更多外国航空公司的入驻,有利于郑州打造全球航空枢纽,带动航空经济发展。对于河南而言,这是一大利好消息。除了第五航权,国务院此次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举措涉及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为河南开放发展打开更多空间。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通过持续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这块试验田中取得的经验经过复制推广,有利于整体提升营商环境。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至今,“三十二证合一”和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举措在全省铺开,形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工作指引》及十余个配套操作指引,一批先进经验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

  营商环境的优化,尤需内外两方面着手。对外,参照经济发达地区与国外市场的通行做法,可以更好地发现自身差距,补上短板。例如,在国际商事活动中,仲裁作为一种处理企业间纠纷的手段,因其保密性、便捷性、公正性而不可或缺。去年10月,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正式入驻河南自贸试验区,今年上半年便根据企业要求进行了首次仲裁。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类似仲裁机构这种机构上的配置就变得非常必要。

  对内,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商登记办理时间不超过2.5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河南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4.5天……得益于我省“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当前,与企业办事相关的许多程序和环节都实现了优化,最大程度上减去了企业经营的制度性成本。随着改革的深化,政府部门“寓服务于管理”将变为“寓管理于服务”。“管理者”角色进一步淡化,“服务者”角色逐步强化,将促使政府职能、运转效率向着更加科学、合理的目标前进。

  检验营商环境改善的成效,最终是由市场主体说了算。有人说: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脸上笑不笑、笑得灿不灿烂。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提醒相关部门时刻以实际成效检验政策得失。

  企业家担心朝令夕改的政策,可望不可即的“桃子政策”,束之高阁的“抽屉政策”。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我们就要将行之有效、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政策制度化、法律化,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固定化、长期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本报评论员 丁新科)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