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戴柏华调研商丘市文物保护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28 17:31 来源:河南政府网

  2018年11月25日,副省长戴柏华赴商丘市调研文物保护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文物保护,确保文物安全。

  戴柏华先后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丘古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侯氏故居、归德府文庙、穆氏四合院(睢阳区博物馆)、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秘书处旧址,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通济渠商丘南关码头遗址等处,实地察看文物安全防护设施,了解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调研期间,戴柏华听取了商丘市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对近年来商丘市文物保护成效给予肯定,对做好下一步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坚守文物保护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强化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不断提升文物安全水平。二要持续加强文物安全整治。强化文物安全监管,加大对文物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文物行政执法,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切实保障文物安全。三要强化工程建设文物保护。在各类工程项目审批、建设过程中,都要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工程建设对文物的破坏。四要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规划先行,将文物保护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在保护的前提下,加强文物展示利用,把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使文物资源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进一步挖掘革命旧址的文化内涵,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

  省文物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