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所省级示范幼儿园与316所薄弱幼儿园结对帮扶
园帮园 手拉手 齐步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28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幼儿园结对帮扶开启了“升级版”。11月2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已启动每两年为一个周期的学前教育结对帮扶工作,通过织密“省—市—县—乡—村”四级结对帮扶网络,发挥各级示范幼儿园辐射作用,带动全省薄弱幼儿园全面提升质量。目前,省教育厅已首批确定158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联系158个县(市、区)316所薄弱幼儿园。

  1.为薄弱园“解渴”

  近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省幼儿园已达2.06万所,在园幼儿424.9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4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然而,学前教育的城乡、区域、园际差距仍比较明显,这些差距不仅表现在办园条件,更表现在管理水平、教师素质、保教质量上。

  “学习三字经”“学习英语”“复习‘开心识字’”……这是记者在某乡镇中心幼儿园看到的“一日活动安排”。“我们的部分老师缺少系统保教知识,园所管理、文化建设上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对针对性的帮扶非常渴望。”这家幼儿园负责人说。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示范园的作用,带动薄弱幼儿园发展。开展各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工作就是为了引导其坚持普惠性的发展方向,促进其持续发展和示范作用发挥。”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副处长李松原说,我省采取示范园“有进有出”的动态评估,各地也建立了示范幼儿园的相关评估管理办法,以确保示范园具备带动区域薄弱幼儿园持续发展的能力。

  2.织密精准帮扶网

  其实,早在2015年我省就发文,支持500所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试点工作,带动1500所左右薄弱幼儿园全面提升质量。此次学前教育结对帮扶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

  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省级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工作,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分别统筹安排相应示范幼儿园帮扶工作,乡镇中心幼儿园对口帮扶所在乡镇村级幼儿园,建设“省—市—县—乡—村”四级结对帮扶网络,力争一所不落。在广覆盖的基础上,每所帮扶幼儿园结对帮扶一个区域,同时,在区域内选定至少2所薄弱幼儿园(其中至少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得选择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点对点帮扶,更精准有效。

  结对帮扶方式上可选择专题培训、巡回指导、送教下乡、课题合作、师徒结对等,内容上应围绕发展理念、园所文化、师资建设、保教质量等方面进行,尤其是要通过传播科学的学前教育质量观,帮助薄弱园实施游戏化和生活化课程。

  3.推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倍增

  为推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倍增,部分地市也陆续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开封市“成长联盟”帮扶活动、郑州市“百园扶百园”帮扶活动等。

  一批薄弱园由弱变强,一批基础不错的幼儿园再上新台阶。“我们得到了七彩阳光潜能开发幼儿园、河南大学幼儿园两所优质园手把手地帮扶指导,保教质量怎么提升、园所文化怎么构建,他们教得非常细致。”通许县直第一幼儿园园长蔡巧英说,在省级示范园带动下,去年该园也完成了“省级示范园”的蝶变。

  一个个示范幼儿园的涌现,将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选择。(本报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