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覆盖率达33.2%,“国家森林城市”复查过关
绿色屏障提亮鹰城发展“底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27 07:34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5日,平顶山冬季植树造林活动刚刚过去,在位于郏县莲花山景区的东蛇山上,新栽植的万余棵五角枫、大叶女贞、侧柏等树苗整齐排列、迎风挺立。

  “近5年来,全市共完成造林101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50万亩。今年我们在省政府下达造林任务11万亩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安排造林任务23.27万亩,实际完成造林任务29.08万亩。不久前,平顶山市成功通过了‘国家森林城市’的复查。”平顶山市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近年来,平顶山立足于资源型城市的特点、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以绿色和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加快推动国土绿化和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着力书写“山绿、水清、天蓝”的大美画卷,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使绿满鹰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以林业生态建设为重点,平顶山把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年度造林绿化的“一号工程”,重点对高速公路、南水北调、农田林网等进行绿化,不断增绿增景。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按50至100米标准进行绿化;南水北调干渠两侧栽植防护林和油用牡丹,打造融绿化美化、产业经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林带;道路两侧15米内栽植栾树、大叶女贞等林木,建设覆盖全市350万亩平原农田的高标准防护林网……

  如今,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道路生态廊道初步形成。平郏快速通道两侧,宽阔的生态廊道内满目绿色,乔木与灌木搭配,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而在市区内,通过植物层次配置、优化空间结构等,道路两侧绿化焕然一新,营造出了“远乔、近灌、低花草、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及花叶满城的四季植物景观。

  在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同时,平顶山以123万亩的国家储备林项目为抓手,不断推进山顶公园升级改造和矿山公园建设,打造绿线为网、绿带贯穿、绿岛为邻、绿林围城的生态系统,构筑起一道道“水绿交融生态美”的绿色屏障。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林地312万亩,林木蓄积量8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3.2%,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面积和绿地总面积分别达2704公顷、2448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43.85%,城市绿地率39.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6平方米。

  从以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到如今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平顶山“城镇村庄绿岛镶嵌、山地丘陵绿衣相披、道路水系绿网相织”的山水森林城市景观正逐渐形成。(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白秋津)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