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势不可挡!郑焦旅游“融”出新高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23 09:02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

  郑州、焦作,一衣带水,一脉相连,融合发展势不可挡。

  11月16日,郑州市旅游局、焦作市旅游局签署郑焦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携手并进,抱团发展,郑焦旅游深度融合步伐加速。

  据悉,旅游规划、旅游产品、旅游新业态、旅游交通、宣传营销、节庆活动、惠民政策、监管服务等8个方面,将是郑焦两市旅游业融合重点,这8个融合重点的含金量颇高。

  深度融合,规划先行。旅游规划融合方面,双方将致力构建形成以郑州为中心,涵盖焦作、开封、新乡、许昌的“1+4”郑州大都市国际旅游区,做大中原经济区城市核心旅游圈,依托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推动中原城市群无障碍旅游,实现一体化联动发展;衔接郑州大都市区发展规划纲要,共同推动编制政府间跨区域的《郑焦融合生态文化旅游专项规划》,按照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标准,加快两市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尽早建成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提升城市品位和吸引力;推动在各自城市“多规合一”中把郑焦旅游融合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

  深度融合,资源共享。旅游产品融合方面,双方将依托郑州市“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焦作市“一心四带六节点”空间结构布局,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郑州—焦作山地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游、郑州—焦作黄河文化风情游、郑州—焦作南水北调生态文化游、郑州—焦作中国功夫之旅体验游等区域精品旅游产品和线路。

  深度融合,产业共兴。旅游新业态融合方面,双方将鼓励两地工业企业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工业旅游,结合郑州的自贸试验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依托郑州市的宇通客车、好想你枣业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焦作市的蒙牛、伊赛、“百年焦作”等工业旅游景点,推出工业商务旅游,促进企业品牌宣传和商贸合作;深入挖掘温泉、森林、食材、功夫等养生产业,大力培育以康养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新业态,打造嵩山养生度假区、焦作休闲康养基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康养旅游项目;以黄河文化和功夫文化等为主线,精心打造有吸引力的研学旅游产品,设立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基地,共同开拓研学旅游市场;依托郑州上街通用航空机场,推动在黄河沿线及重点旅游景区试点建设旅游机场,推进跨区域低空旅游发展。

  深度融合,交通共建。旅游交通融合方面,双方将推进在新郑国际机场、郑州东高铁站开通直达焦作云台山等重点景区的旅游直通车,提高两市之间旅游交通便捷程度;积极推进沿黄河旅游交通的互联互通,加快沿黄河自驾游、骑行等旅游廊道和绿道建设,完善沿线休闲驿站、旅游厕所、标志标线、标识导引等自驾车旅居车旅游服务体系,积极开通公共交通,构建连通郑焦沿黄一带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交通大环线。

  深度融合,市场共赢。宣传营销融合方面,双方将紧紧围绕功夫之旅等重点旅游产品,统一对外宣传口号,联合设计制作宣传品和纪念品,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形象;充分利用两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网站等自媒体平台,建立友好链接,互相关注,互相宣传,实现旅游信息广泛传播和营销互动;紧密依托双方共同加入的区域旅游联盟和合作机制,每年协商制订旅游市场开发计划,联合参加和举办各项旅游推介活动,共同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互相出台优惠和激励政策,对输送旅游专列、包机、入境游客及开拓区域旅游市场有功的对方旅行社给予奖励。

  深度融合,平台共用。节庆活动融合方面,双方将互相支持对方举办活动,互相组织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对方节庆会展活动,为对方活动嘉宾考察踩线提供积极帮助;利用旅游节庆会展活动平台积极邀请对方进行推介,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及资源,共同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开放度。

  深度融合,成果共用。惠民政策融合方面,两市将面向对方市民发放具有优惠待遇的旅游年票(卡),积极鼓励景区景点加入对方旅游年票(卡)系统,更大范围实现旅游便民惠民、全民共享、全域发展;焦作市面向郑州市场推出焦作旅游年票(B卡),郑州市面向焦作市场推出郑州旅游年票,条件成熟时推出两市旅游资源共享的旅游年票(卡)。

  深度融合,服务共享。监管服务融合方面,双方将打造郑焦旅游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两市旅游监管和服务水平,完善两市旅游市场规范体制,精心打造区域旅游共同体;建立两市旅游市场监管、投诉信息联系反馈机制和旅游突发事件联合应急处理机制,探索开展联合检查(暗访)和异地互查;支持对方在己方飞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商业街区等游客集散地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将旅游服务端口前移,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合作双赢。郑焦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