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投保实名制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21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0日,记者从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我省12月15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人实名缴费试点工作。

  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是指投保人购买车险时,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为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防范化解风险,依据《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凡在河南投保交强险及商业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验证。

  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名制已成为多个行业的规范性要求,车险实名缴费是正在进行的保险业实名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制度有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选择权,有利于督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业务人员如实履行保险产品说明义务,有利于保险消费者自主选择车险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制度有利于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记者 赵力文)

  1.消费者可以选择哪些缴费方式?

  目前,实名验证系统已覆盖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主流支付方式。对投保人采用现金支付等较难执行实名验证的情况,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积极引导投保人到经营场所完成缴费工作,支付过程应录音录像。

  2.车险保费会增加吗?

  消费者购买车险价格与保费支付方式无关,车险保费不会增加。

  3.哪些情况需要双录?

  消费者使用现金缴纳保费的,需要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消费者为他人名下车辆投保车险时,需要提供与他人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不能提供或不愿提供证明的,需要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记者 赵力文 整理)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